中学体育"郭教授":醴陵市四中教师郭智的"晋级之路"

2016-09-05 10:2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典 周家璐] [编辑:蒋俊]
字体:【

 
9月2日,醴陵市四中,郭智捡到学生的篮球后,和学生开起了玩笑。图/记者辜鹏博

郭智是一名“非典型”的中学教师。

戴着眼镜、办公室里摆满世界名著,但他是名体育老师;不愿“当官”,婉拒学校的行政职务,做了近20年班主任。

他有很多称号,比如“郭教练”、“老郭”、“郭特”,还有“郭教授”。

这并不是同行间对这名年近五旬老师的“尊称”,而是他确实获评了正高级职称,是个名副其实的“教授”。

今年9月1日,湖南发布了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这意味着全省中小学教师,都像郭智一样有了一条通往“教授”的晋级之路。

记者 范典 实习生 周家璐 株洲报道

一副简约的眼镜、配一个简约的发型、上衣整齐扎进腰间,9月2日,当记者与郭智第一次见面时,感受到了一种大学教授范儿。实际上,他是醴陵市四中的体育老师,但他真的是个“教授”。

三年前,湖南在株洲、常德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选出了首批19位正高级中小学教师,郭智以体育老师的身份挤进了这份名单,从那时起,很多人开始称呼他“郭教授”。

身份一:郭教练

办公室里摆着锅,还有世界名著

醴陵市四中体育组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口锅和一个电热炉,每天早上5点半,郭智会准时赶到学校,组织体育生开始一天的训练,那套简易设备,是他给体育生们熬制营养品用的。“蛋白粉这类东西太贵了,一桶要几百块,学校食堂营养跟不上,只能给他们熬点补药。”

作为醴陵市四中体育组长,郭智身兼教练、队医、训练师、营养师等多重身份。学生训练受了伤,敷药、按摩这些事都由郭智来完成。

除了那口锅和电热炉,郭智办公室里摆放最多的就是书。比如加缪的《异乡人》,还有著名的“反乌托邦三部曲”:扎米亚京的《我们》、乔治·奥威尔的《1984》及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一些他认为很重要的书上,还留有不少阅读笔记。

“我读大专时,借的书比中文系的还要多,那时候看了很多世界名著。”郭智说,他现在每天睡前会有半小时的阅读时间,学生休息或者自习时,他也会拿本书坐在教室后面看。

作为体育老师,郭智已经忘了自己把多少体育特长生送进了“985”大学,他培养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就有约20人,拿了各种赛事金牌300多枚。

今年8月,郭智的学生汪嘉莉正式入读清华大学,成为醴陵市首位被清华大学免试保送的学生。汪嘉莉12岁起,就跟着郭智训练。“郭教练几乎每天都陪着我们训练、自习,他是一位很棒的教练。”9月4日,已经在清华大学参加新生军训的汪嘉莉说。

身份二:老郭

听到他锁车的声音教室立马安静

郭智出生于一个书香之家,父母都是教师,1990年,郭智从娄底师专的体育教育学专业毕业,随后在醴陵市四中担任体育教师。

1994年,学校打算让他担任团委书记。可能是受父母影响,郭智想把更多心思花在一线教学上,对行政职务并不感兴趣,便婉拒了这个安排。学校没办法,只好让他担任班主任。直到现在,他还在当班主任,带着一个毕业班。“当老师的没做过班主任,会是职业生涯的一个遗憾。”郭智说。

郭智的学生们喜欢喊他“老郭”,对他“又怕又敬”,不管是当教练还是当班主任,郭智出了名地严。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会时不时在学校贴吧里提起他,有毕业生回忆,“当年上晚自习时,只要听到他那辆三菱车锁车的声音,教室里绝对会立马安静。”有毕业生佩服郭智能“策”,经常跟学生一聊就是半个小时以上;还有毕业生发帖提醒学弟学妹,“要好好珍惜”。

郭智说,每带一个新的班,他会跟学生们聊一下,他想把这个班带成什么样子、学习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和程度。“学习是一种高强度的意志品质,要让那些明明考不上二本的同学,也能安心地学习。”

身兼数职,让郭智把大部分时间给了工作,经常要晚上11点才能回家。去年,郭智的儿子考上了明德中学,但他还是决定把儿子接回醴陵读书。郭智说,孩子在长沙,班主任一个电话过来我就得开车过去,很不方便。

身份三:郭教授

参评正高职称时打算去当“绿叶”

在湖南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前,小学教师的职称中级就到顶,中学教师则是副高级到顶。2003年,郭智35岁时,就触到了他职业的“天花板”,那一年,他评上了副高级职称。“当时虽然有那么一点点激动,但后来也觉得没什么。”郭智说。

2013年11月,株洲启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年底时,有人推荐郭智去报名参评正高级职称,醴陵市总共推选了5名教师,郭智得到的消息很晚,准备的材料比较简单,“打算去当绿叶”。

株洲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杨柳介绍,株洲市评选正高级职称教师时,集中评审占40%,这部分主要看候选人的个人材料,由同行专家评;实地考核的比重更大,占到60%,包括现场听课、教师座谈、学生及家长满意度测评等内容。

“我准备材料的时候,都没意识到这是评职称。”郭智说,评正高级职称很看重一线教学成绩。通过了株洲市教育局这一关评审后,还要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现场讲课,主要通过讲课看教师的教学思想、教育理念等。除此之外,参评教师还需要提交一个自己完成的课题,郭智说,他当时提交了一个关于中学体育整体改革的课题。

2014年初,湖南省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教育部19人,评定正高级职称均获通过。醴陵市一共有两位教师获评正高级职称,其中就包括郭智。职称评定结果出来后,株洲市人社局随即调整了郭智的工资,每个月较之前上浮了几百元,郭智也把原来那辆三菱车换成了一辆中高档小车。

“评上正高级职称后,在教育局的大会小会现场露面多了,其他学校的老师和校长也开始改口喊我‘郭教授’。”郭智说,2015年,他成了醴陵市当年唯一获评“特级教师”的人,从此他又多了“郭特”这个称呼。

随着喊“郭教授”的人越来越多,郭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他说:“现在言行都要注意些,毕竟要起到标杆的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