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刘韵:资金审计“火眼金睛” 全靠用心

2016-09-05 06:58: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刘韵 图/张杨

【名片】

刘韵,1989年生,衡阳祁东县人。2011年,湖南农业大学会计专业毕业。2014年考取注册会计师。2015年通过国家公务员招考进入湖南省审计厅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所承担和参与的多个审计项目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故事】

9月3日,记者约访刘韵的前一天,她刚拍完婚纱照。

孩子都出生2个多月了,怎么还没拍婚纱照?“有点忙。”身材已恢复纤瘦的刘韵腼腆地说。

2015年10月,刘韵正式成为一名审计新兵,同时也在预期之外升级为一名年轻妈妈。怀胎十月里,她承担和参与了4项专项审计任务,其中,在辰溪县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审计中担任主审。

辰溪项目来得急,可当时人手不够,谁来当主审?经济责任审计二处处长刘志军思来想去,决定给新人压压担子。“有压力才有动力。”刘韵打消顾虑,迎难而上。

主审责任重大。进驻现场之前,主审必须编写实施方案、安排人员分工。“实施方案就是行动指南,哪些是审计重点,现场各种问题如何处理等,都得写清楚。”为此,刘韵在房间里一关就是几天,“啃”了大量资料。经过处里集体讨论,方案顺利通过,刘韵过了“第一关”。

正因为是新手,刘韵在审计现场格外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面对几百份水质监测报告,以及一氯胺、二氧化氯等数千个指标数据,她也有点犯晕,于是做成表格逐一比对、排除。最终她发现,有两个乡供水工程非同一水源地,且建设时间相差较远,但报告编号、检测结果、指标项目等内容竟然完全一致。在对工程承包商的调查中,她和组长康鸿飞以银行流水中一笔款项转到个人账户为突破点,不断深挖,最后查出了该县水利局水经站的严重违纪线索。

刘韵总是随身带着记事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接触的信息太多了,先把疑点都记下来,也许在后面的调查中就会得到佐证。另外,领导、同事发现疑点的时候,我也能随时翻阅到准确的数据供他们参考。”4个审计项目下来,她已经记满两本厚厚的笔记本。

用心,才能练就“火眼金睛”。在对某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其下设学会三年来都是收支平衡,但刘韵硬是从参会人数、会议场地等细节中破解不合理之处,最终发现该学会存在收支不实、虚假发票报账、套取会议费等问题。

“我喜欢发现问题的感觉。”从会计转行做审计,喜欢想问题的刘韵有了用武之地。在一次专项资金审计中,“国家资金按人口数拨付,那么人口数是否有造假?”带着疑问,刘韵先是了解村里的实际人数,发现的确比项目上报人数要少;然后去统计局、教育局调取人口资料,最终发现项目申报的不少学校并不存在,有的村申报人数比实际人数多出一千多人等问题。

别看刘韵长得秀气,却吃得苦。在项目现场感冒了,又不能吃药,她就自己买个盆子泡脚,出一身汗,第二天继续干;犯急性肠胃炎,吐到吐不出了,喝点白粥,让自己慢慢好;发烧、得肺炎,从年前输液到年后才好,其间仍坚持整理材料、写报告……直到6月12日清晨,刘韵还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准备上班,肚子却突然开始疼,这才连忙前往医院,顺产一个大胖小子。这天距离预产期还有10天,“小毛毛迫不及待出来,想看看这个妈妈有多坚强。”同事们接到喜报,打趣地说。记者 曹娴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