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图书馆添金茂分馆 家门口阅读万册图书

2016-09-02 17:23: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华声在线9月2日讯(记者 郑旋)今天上午10点,随着开馆仪式在金茂悦悦棠街举行,长沙图书馆梅溪湖金茂分馆暨金茂书院正式开门纳客。入馆读者不仅可以免费阅览近万册图书、参加读书活动及讲座,持证另还可享受长沙图书馆总分馆通借通还。

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左二)、岳麓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安伟峰(右二)、中国金茂长沙公司副总经理杜平(左一)和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阎真(右一)共同为金茂分馆揭牌。

金茂分馆位于梅溪湖金茂悦悦棠街内,每周一至周六9:30—17:00对外开放。馆内面积300平方米,分三层建设,一楼是市民免费借阅室,二楼是生活休闲馆,三楼是金茂书院,专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沙龙活动。分馆容纳藏书超过6000册,涵盖儿童青少年读物、文学读物、社科读物及期刊等多类书籍。在此基础上,分馆每月还会根据阅读需求反馈,定期更新图书资源。

长沙图书馆梅溪湖金茂分馆。

金茂分馆二楼空调、沙发一应俱全,市民可享受良好的阅读环境。

作为全省首家公益教育基金与政府合作建设的社区分馆,金茂分馆由长沙市图书馆与金茂公益教育基金会共同打造,旨在进一步推进公共图书馆社区延伸服务,为片区内市民提供公益阅读信息交流平台。长沙市图书馆副馆长张军认为,“这既是长沙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发展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双方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为市民正式落地新增文化配套的重大举措。”

在一楼免费阅览室,一位妈妈正在给孩子讲解图书内容,来往读者络绎不绝。

目前,长沙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已达到成员馆91家,服务点85家,配置电子图书借阅机、电子读报机32台。分馆以街道、社区为主体,建有学校分馆2家、企业分馆3家、民办分馆1家、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1家、地铁自助图书馆3家、24小时自助阅览室2家,24小时书店1家,全市平均每4.2万人拥有一所图书馆(服务点),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十分钟阅读文化服务圈”。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阎真作《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主题讲座。

开馆仪式结束后,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阎真在金茂书院进行首场文化讲座。讲座期间,不时有市民提问并交流,文化氛围十分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