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蓬竹

2016-09-02 09:1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友芳]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我对湘西蓬竹情有独钟,是缘于一次朋友的托付。

在省城工作的一位朋友,退休后回长沙乡下老屋居住。他算得上是苏东坡的铁杆“粉丝”,对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的诗句,背得滚瓜烂熟。他打算按苏东坡这首诗的意境,在屋前栽一排竹子,改变一下居住的环境。

栽哪种竹子呢?想不到他独独选上了湘西蓬竹。于是打电话给我,要我想办法找十几根蓬竹的种竹送去。

我有点为难了。我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对湘西蓬竹却是知之甚少。但对朋友的托付,又万万不能推却。这时我想起了阿龙。

阿龙在大学里当了十多年的园林工,好学肯钻研,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土专家,对各类竹子应当是熟悉的。

阿龙接到我的电话,既热情又自信:“正好风雨湖要改造,两岸的蓬竹要重新翻栽,我给你挖半蓬好了。”第二天,我们在风雨湖边见面,只见他肩上一把锄头,手上一把斧头。“挖竹子还拿斧头?”我感到有点蹊跷,问他,他却卖了个关子:“等一下你就知道了。”

他选了一蓬长得比较匀称的竹子,挥舞锄头开挖起来,这可是个力气活,不到半小时他就大汗淋漓了,我帮不上手,就不停递毛巾给他擦汗。又过半个多小时,才把那半蓬竹子挖下来。他把竹根的泥土清干净后,叫我仔细观察,原来他是在用“情境教学法”给我上课。他说:“蓬竹之所以蓬生,奥秘全在鞭上,它的鞭盘根错节,像个鸟巢。这样竹子哪怕百根千根,都会像连体婴儿一样紧紧箍在一起,围着母体转。要把他们分开,不动斧头还不行。”我“啊”了一声,他拿斧头的疑问解开了。

“蓬竹还有两个别名你知道吗?”阿龙问我。“不知道,请赐教。”我老实说。阿龙说:“对蓬竹的母竹来说,它总是把子竹箍在自己的身边,像母亲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人们叫它‘慈竹’;对子竹来说,它总是围绕在母竹身边不会走远,像孩子孝顺母亲一样,人们叫它‘孝竹’。”

经阿龙这么一说,蓬竹不仅好看,还蛮通人性,我不得不肃然起敬了!

我又问阿龙:“蓬竹会不会是中看而不中用?”

“那就太委屈蓬竹了”,阿龙说:“蓬竹的篾,柔软坚韧,搓成竹缆,再重的东西都抬得动。蓬竹过去就有湘西钢丝绳的美誉。你看过沈从文《边城》,爷爷和翠翠‘拉拉渡’用的竹缆,不怕风吹雪压,不怕日晒雨淋,就是用蓬竹的篾搓成的;你听过何纪光唱的《挑担茶叶上北京》,那箩筐口平整光滑,密不透风,就是用蓬竹的篾锁的边;你听过宋祖英唱的《小背篓》,那小背篓的背带结实耐用,柔软如缎,就是用蓬竹的篾织成的啊。”

阿龙对蓬竹的妙用如数家珍,我不能不为自己的无知深深地自责。

我注意起眼前风雨湖两岸的蓬竹来。那一丛丛、一排排蓬竹,如妙龄少女束腰挽髻,青翠欲滴,把风雨湖装扮得如同仙境。阿龙引用两句诗“依依似君子,无处不相宜”来赞美蓬竹的另一个优点:如蓬竹长在小溪峡谷边,又是另外一种模样,阳刚伟岸,俊秀挺拔,像个伟丈夫;长在山坡丛林里,它又能和大家融合共生,亲如兄弟。

想不到竹如人,在哪里生长,就像哪里的人。湘西蓬竹已被赋予了湘西人的禀性。

我佩服长沙朋友的学识和眼力,我该及时把湘西蓬竹给朋友送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