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蜂窝窝”为武陵山区农民架起“致富桥”

2016-09-02 08: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李夏涛] [编辑:蒋俊]
字体:【

合作社送蜂具下蜂场.

合作社负责人姚敦友详细了解社员养蜂情况。

华声在线9月2日怀化讯(记者 赵志高 李夏涛) “百年蜂窝窝,滴滴纯真味。”9月1日,从上海初到怀化的化学博士吴文峰在市区的超市发现“蜂窝窝”牌蜂蜜“假一罚万”,兴趣很浓,特意跑到“蜂窝窝”生产基地——新晃侗乡蜜蜂文化园调查,离开时一口气买了50瓶“蜂窝窝”寄给家人和朋友。

近几年来,“蜂窝窝”因其绿色天然、营养丰富、质量上乘、口感纯正,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武陵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的一条重要途径。

武陵山片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良好,拥有丰富的油菜花、柑橘花、黄荆条、山乌桕、五倍子、野菊,刺槐、山油茶等主要蜜源植物,是一个纯天然的蜜源宝库。

“侗族大多是吊脚楼,木质结构,蜜蜂历来就喜欢到老百姓家的粮仓上筑巢。”新晃县晴方蜂业合作社、新晃县侗乡蜜蜂文化园的负责人姚敦友介绍,武陵山区,尤其是怀化、铜仁等地,历来就有养蜂的传统。目前,怀化全市从事养蜂的约500人。

但是以前大家都是零星分散放养,规模小、产量低,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差,加上缺少技术和信息,形成不了规模和品牌效益,增收效果并不理想。

2008年,为了将武陵山区的纯天然的蜂蜜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帮助更多养蜂人致富,出生养蜂之家、年仅24岁的侗族小伙姚敦友毅然放弃北京的工作,子承父业当起了武陵山里的“养蜂人”,并于当年4月发起成立了怀化市首家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新晃晴方蜂业合作社,注册商标“蜂窝窝”。

这几年,在怀化市、新晃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晃县晴方蜂业合作社已发展成5处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800平方米蜂蜜标准化生产车间、300吨级蜂蜜年加工能力的专业特色合作社,社员达105户。

2010年和2011年,新晃县晴方蜂业合作社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以前,一家四父子都养蜂,年产蜂蜜约3吨,至少上吨的蜂蜜质量不达标卖不掉,消费者都认为是假蜂蜜,挣不到什么钱。”今年73岁,家住溆浦县观音阁的邓开球说,现在合作社向社员免费提供蜂王,免费培训养殖技术,统一收购初级蜂产品,统一组织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社员年均增收超过3万元。

为保证“蜂窝窝”品质,将其打造成特色品牌,新晃县晴方蜂业合作社除了跟每个社员签订产品质量保证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检测等外,还采用“防伪溯源系统”给每一瓶蜂蜜编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溯源码,查询到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执行标准、销售区域等,防止假冒伪劣产品。

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行业,素有“甜蜜事业”和“空中畜牧业”之美誉。姚敦友表示,“蜂窝窝”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加入精准扶贫队伍,帮助武陵山区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5月16日,“蜂窝窝”参与了芷江县五郎溪村中蜂扶贫项目,将蜂箱、蜂具、养蜂书籍等发放到该村22户养蜂户手中,其中贫困户14户,并对其进行技术培训;6月15日发放蜂种72群,到7月15日,该村共收获蜂蜜1509斤,按30元每斤计算,人均增收约2000元。

该村贫困户谭厚贵算了一笔账,每年他只要养10箱蜂,每箱蜂采收50斤蜂蜜,一年可创收15000元,就可以脱贫。顿时他高兴地合不拢嘴。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