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寻访贺龙故里:他是桑植人民的骄傲

2016-09-02 07:5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昊 龙腾] [编辑:蒋俊]
字体:【

贺龙纪念馆前耸立的贺龙铜像。记者 龙腾 摄

采访团向贺龙铜像敬献花篮,并集体三鞠躬。

 

在贺龙纪念馆内,采访团被贺龙戎马一生所感动。

 

贺龙故居。

华声在线9月1日张家界讯(特派记者 唐昊 龙腾) “他在家乡的土地上‘两把菜刀闹革命’,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张家界市桑植县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向佐柏激动地说道,他就是桑植人民的优秀儿子——贺龙。

1896年,贺龙出生在桑植县洪家关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生性豪爽,英武刚健,胆识超群,但由于家境贫寒,念私塾三年,便辍学务家。少年的贺龙喜欢舞棍弄刀,14岁时跟着大姐夫谷吉庭奔走湘川鄂边贩运盐棉,备受豪强欺凌,于是从此立志广交朋友,打遍天下不平之事。

1913年,贺龙加入“哥老会”成为龙头老幺,1914年由陈图南介绍加入中华革命党。1915年,为策应蔡锷起义,在派往沅陵兵运时被抓。营救出狱后,翌年3月,贺龙便发起了震惊全国的“两把菜刀闹革命”事件。随后成立桑植讨袁民军,被推为总指挥,从此正式走向了他的戎马一生。

1920年到1923年,贺龙先后担任湘西靖国民军林修海部梯队长、湖南13区剿匪第二支队队长、川东边防军警备旅长、川军第9混成旅长。1924年,他率部由川返湘,任讨贼联军1师师长。 1926年,贺龙响应广东国民政府北伐宣言,由黔入湘,任国民革命军8军6师师长兼湘西镇守使。

1927年,贺龙东下武汉,进驻鄂城整编,任独立15师师长,当年4至5月,率部“二次北伐”,出师河南,连克逍遥镇、许昌,占领开封,重创奉军,被誉为北伐劲旅“钢军”,6月晋升为20军军长。之后,贺龙并没有居功自傲,而是继续为党为人民艰苦奋斗,在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之后,贺龙挥师“东征”讨伐蒋介石,8月1日与周恩来、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发动并领导了南昌起义担任义军总指挥。同年,在瑞金由周逸群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经过一系列艰苦奋斗,反“围剿”,1934年春,贺龙率部辗转桑植、永顺等地,5月入黔,建立黔东特区,随后贺龙担任红二、六今天总指挥兼红二军团军团长。11月获永顺十万坪大捷,歼敌两个旅。同年12月,创建了湘鄂川黔根据地,任革委会、军委分会主席和省军区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贺龙任西北军区司令兼西北军政干校校长、中共西北局第二书记。为保卫陕甘宁边区,负责西北战场后勤保障和根据地建设,组织解放军大反攻,为建立人民共和国立下不朽功勋。1955年9月,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1969年6月9日,贺龙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死,终年73岁,直到1982年,党中央才彻底为他平反昭雪。”说起这里,向佐柏突然一声沉重的叹息,贺龙是桑植人民的骄傲,他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