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半年接待中外游客2.37亿人次 旅游总收入1857亿

2016-09-01 17:3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编辑:曾晓晨]
字体:【


9月1日上午,全省旅游局长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华声在线9月1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黄得意)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湖南上半年的旅游呈现何种态势?今年下半年,湖南省的旅游将会发力何处?今天上午,全省旅游局长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省旅游局领导及局机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特邀分管旅游副市(州)长、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区)分管旅游副县(区)长,市州旅游局负责人,旅游协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陈献春提出,要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目标,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即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旅游标准制定,另一头抓好市场营销和市场监管,中间生产环节主要靠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开发旅游产品,坚持目标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和党建导向,坚持发动群众、发动领导、发动部门、发动区县、发动业界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科学谋划、靶向施策,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使今年下半年我省旅游工作展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努力完成全年旅游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旅游业呈现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667.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3%;实现旅游总收入1857.44亿元,同比增长21.8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3.7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GDP增幅14.25个百分点,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12.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0.4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旅游业增长领跑宏观经济,旅游经济运行呈现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兴旺、入境旅游市场低位徘徊、旅游企业运行企稳回升三大特点。

会上,陈献春传达了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等会议精神,通报了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贯彻落实督查情况,并作了主题讲话。

陈献春说,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工作值得总结的有七个方面:一是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大力营造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旅游强省的浓厚氛围。二是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全域旅游新路子,不断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三是发挥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旅游发展内生动力。五是从客源地视角讲述目的地的故事,全面开展旅游市场整合营销。六是强化市场监管与文明引导,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七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新途径。

陈献春强调,要坚持“六个导向”靶向施策,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补短板,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旅游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今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5亿人次,同比增长16.28%;实现旅游总收入4600亿元,同比增长23.89%;接待入境旅游者246万人次,同比增长8.85%;实现旅游创汇9.4亿美元,同比增长9.56%。要坚持创新导向增供给,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市场导向抓营销,全面提升湖南旅游品牌形象。要坚持民生导向打攻坚,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难点,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要坚持党建导向保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省旅游局还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专项工作。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超祥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旅游协会改革和导游体制改革、旅游人才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扬先对全域旅游创建、旅游扶贫、旅游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对旅游规划、旅游厕所建设、A级景区整改提升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