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新颖同志逝世 习近平表示哀悼并敬送花圈

2016-09-01 08:0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万姗姗]
字体:【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谢新颖同志逝世

谢新颖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刘文韬)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湖南省第六届、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的离休干部谢新颖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8月29日11时14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4岁。今天上午,谢新颖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谢新颖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敬送花圈;刘云山、赵乐际、张春贤、周强、毛致用等领导同志发来唁电、唁函表示哀悼和敬献花圈。杜家毫、许达哲、徐守盛、李微微、胡彪、熊清泉、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关春、黄兰香、韩永文等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均以不同方式对谢新颖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敬献花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军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武警湖南总队,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等机关和单位发来唁电、唁函和敬献花圈。受杜家毫同志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文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到谢新颖同志家里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谢新颖同志1923年3月出生于河北省枣强县孙雅科村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3月,谢新颖同志奉命南下湖南,先后任常德市公安局治安科长,桃源县公安局局长,中共南县县委书记,桃源县委书记兼武装部第一政委、常德地委委员,省委农村部副部长,中共邵阳地委第一书记兼军分区第一政委等职务。1966年7月调国家文化部,任文化部人民出版社社长。1967年1月至1972年2月,受到错误批斗,下放“五·七”干校劳动。 1972年2月起,先后任湖南省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科副科长,怀化地区(当时为黔阳地区)革委会副主任,中共怀化地委副书记,怀化地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兼军分区第一政委,省国防科工办党委书记、主任。

1983年3月,当选为湖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8年3月,当选为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3年,谢新颖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1995年2月离职休养。

谢新颖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信念坚定,绝对忠诚,具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他事业心责任感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有胆有识,善抓关键,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坚决认真。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开展对敌武装斗争,还是在建国以后,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畏艰难,义无反顾,脚踏实地,发奋工作。谢新颖同志阅历丰富,久经考验,具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谢新颖同志一生跟党走、听党的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直至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谢新颖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他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他的思想境界、领导风范、人格魅力和真挚情怀,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