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驻法商务首席代表文菲:“人生的精彩,就在于敢为人先”

2016-08-31 07:5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晓辉] [编辑:万姗姗]
字体:【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敢为人先”

——访湖南省驻法国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文菲

法国观众与演员一起互动,学习常德丝弦。朱晓玲摄

张也和红叶组合表演湖南经典民歌《采槟榔》。记者 罗新国摄

法国友人品尝到湘菜大师周潞玖(后排左一)制作的小炒黄牛肉后与大师合影。陈杰摄

开幕式前,嘉宾观看湘绣创作。记者 罗新国摄

记者 黄晓辉

8月27日晚,“湖南味道——湘菜美食品鉴会”在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惊艳亮相。毛氏红烧肉、东安鸡、鲊辣椒炒龙虾等原味中国菜让法国嘉宾直呼过瘾。

这场活动的成功上演,很大程度归功于一个女人的“穿针引线”。

这位女人有一长串的头衔,但她却对记者说,在家乡人面前,她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湖南人”。

她就是文菲。

今年8月,文菲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湖南省驻法国商务代表处正式挂牌,聘任法国湖南商会会长文菲博士出任代表处第一任首席代表。

这是湖南在欧洲设立的第一个商务代表处。

之前,一手发起创办了法国湖南商会的文菲一直在为“湖南文化和经济发展牵线”。

生于长沙的文菲2013年回国时,对湘商敢为天下先、胸怀天下的胸襟有了新的认识。在法国工作生活多年的她由此萌生创办法国湖南商会的念头。经过一年的筹备,2014年6月,法国湖南商会成立,文菲当选首任会长。

文菲的另一个身份是媒体人、文化人。

她创办了《法中网》(原《直观中国》),目前网站的受众遍及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法双语资讯媒体中的重要一员。现在分别在瑞士、比利时、加拿大、西非等的法语地区设立了代表处,影响不断扩大。

作为一个文化人,文菲在作品里常常流露自己的思乡情怀;作为一个文化湘商,她更是从来没忘记过生她养她的故乡长沙。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敢为人先。”挑战自我是文菲的执念。

“我之所以要牵头创办法国湖南商会、出任商务代表,都是想为家乡略尽绵薄之力。”从事文化工作多年的文菲更多地开始思考怎样服务中法的经贸互动,服务家乡的建设。

利用自己在法国多年打拼积累下的人脉和基础,2015年,文菲在省商务厅、省侨办、省贸促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为湖南带来了5个合作项目,其中巧克力沙龙项目已经落地,法国房车领军企业Pilote房车集团的项目也已敲定。“法国时装周”“法国名品购物节”“法国万喜环保”“西班牙名品博览会”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