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沙惊艳巴黎 各项展览、演出将持续到8月31日

2016-08-30 11:44:3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舞台剧《君生我未生》在巴黎布隆尼亚宫震撼上演。源于长沙铜官窑的爱情故事,经中南大学30名师生倾情演绎后,博得交口称赞。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通讯员 翟健 摄影报道
舞台剧《君生我未生》在巴黎布隆尼亚宫震撼上演。源于长沙铜官窑的爱情故事,经中南大学30名师生倾情演绎后,博得交口称赞。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通讯员 翟健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巴黎讯(特派记者 朱敏)巴黎当地时间8月28日,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成为这个大都市里一个领略中国文化的好去处。“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好戏连台,给喜爱中国文化的朋友带来惊喜。展厅里随处可见的长沙元素,以及凄美的《君生我未生》展演、优美的《文化长沙》宣传片展播等,更让中外友人感受到了星城千年文化深厚底蕴散发出的迷人魅力。

绝美舞姿诠释旷世之恋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句题在铜官窑瓷器上的唐诗背后有着怎样的肝肠寸断?28日下午,布隆尼亚宫剧场座无虚席,舞台剧《君生我未生》震撼上演。源于长沙铜官窑的爱情故事,经中南大学30名师生倾情演绎后,博得交口称赞。

丝路情殇,感动世界。华人刘先生发微信说:“一把执壶穿越时空呈现了一个凄美的意境,离愁别绪,男女情爱,伦理道德,处世哲学。”舞剧导演郭贝贝告诉记者,巴黎版的《君生我未生》与国内公演的相比,精简了人员,更有浪漫青春情怀,并进行了再次创作。

《君生我未生》共分四场。第一场名为“邂逅(水)”,诠释“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第二场“烧瓷 (火)”,诠释“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第三场“天涯”,诠释“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第四场“永生”,诠释“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跌宕的情节震撼人心,扣人心弦。

泥塑艺术展现快乐生活

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的“铜官窑”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它以鲜明亮丽的色彩、别具一格的造型艺术,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在布隆尼亚宫展厅,记者看到,来自长沙“铜官窑”的作品十分醒目,坐着敞篷车的老夫妇、快乐老汉、柴烧的茶具……一尊尊栩栩如生。

从早上9时许开始,国家级陶艺艺术家“泥人刘”刘坤庭夫妇的工作台就被好奇的宾客团团围住。泥塑这种特色陶艺表现形式,引起在场很多人的兴趣,纷纷请求“泥人刘”现场表演。穿着旗袍、高跟鞋的大师妻子担任现场解说,到最后都力不能支了。

下午5时许,工作台上摆着捏成的狮子、狗、猪等动物,惟妙惟肖。这是现代艺术家第一次在法国巴黎展现陶艺,刘坤庭夫妇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带了三大箱作品来展示这种源于生活的艺术。

“泥塑这门古老的中国绝技,应该被发扬光大,为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喜爱。”刘坤庭是“泥人刘”的第三代,他的作品《雄鹰》浮雕陈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中国姑娘》壁画镶嵌在郴州女排训练基地,《铜官陶瓷工艺流程》浮雕收藏在深圳博物馆。

典雅文琴演绎韵味星城

造型典雅的文琴,具有二胡、古筝、三弦、箜篌等乐器的功能,既可拉,也可弹拨,音色独特。在布隆尼亚宫展厅的入口处,长沙文琴艺术家陈薪吉演奏着《查尔达斯》、《浏阳河》、《丝路风情》等,演绎着长沙的独特韵味。

文琴是湖南人文正球于2002年发明、2004年获得国家专利的一种新型多功能民族乐器,并以其姓氏命名为“文琴”。学习二胡20年的陈薪吉,自两年前接触文琴,就爱不释手。“这次能将文琴带到巴黎展演,我和恩师都很激动,恩师还特意将我送上飞机。”

然而,此次文琴巴黎之行可谓一波三折。27日晚,陈薪吉打开琴箱顿时傻眼:飞机托运而来的文琴,已经被摔成“粉碎性骨折”!聪明的姑娘马上动手维修,直到次日凌晨,终于修好。28日第一场表演,陈薪吉担心文琴经受不住拉力,一直小心翼翼地演奏。没想到观众对这个模样奇特、音色特殊、表现力极强的乐器极为看重,连连要求加演。

艺术影像呈现文化长沙

山水洲城、媒体与艺术之城、幸福快乐之城……《璀璨星城·快乐长沙——媒体与生活艺术影像展》让巴黎市民流连忘返。从数千张照片里精选的40幅照片,将长沙生动而直观地展现在巴黎市民眼前。28日下午,《文化长沙》宣传片在布隆尼亚宫再次展播,8分钟,长沙文化惊艳巴黎。在丝竹弹唱的湘音配乐中,现场观众走进了长沙这座有着千年深厚文化底蕴与浓烈现代气息的历史名城。据悉,长沙的各项展览、演出将持续到8月31日。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一整天都在布隆尼亚宫指导,确保长沙各项展演顺利进行。张湘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文化此次走进法国,加强了文化艺术的交流,彰显了湖湘文化的魅力,展示了山水洲城的形象,书写了快乐长沙的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