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行“助跑”湖湘经济 今年前7月投放贷款63.2亿

2016-08-30 11:2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潘海涛 吴辉云] [编辑:蒋俊]
字体:【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大楼外景。

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曲折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面对经济新常态,湖南在攻坚克难中蓄势崛起,经济社会实现了健康持续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这其间,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建行”)显然是其中的卓越代表。截至7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为3712亿元,2016年新增233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市场份额均超三成。

■记者 刘永涛 潘海涛

通讯员 吴辉云

【稳根基】

加大基础设施信贷投入

基础设施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也是建行业务发展的传统优势领域。近年来,建行坚持对基础设施行业客户“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稳健经营,积极支持电力电网、高速公路、公共设施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行投放高速公路、铁路贷款32亿元,重点支持了莲株高速、永吉高速、石长铁路、蒙华铁路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同时,紧跟全省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步伐,支持城乡协同发展,支持投放新农村、城镇化建设贷款6亿元、涉农贷款85亿元。

使命在肩,步履所达。湖南建行还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做好省政府债券承销,2015年,建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全力参与地方政府债投资认购,累计认购省政府债券266.4亿元,市场占比17.9%,居同业之首。

【扶小微】

引导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业创新的重要源泉。湖南建行始终把小微企业金融作为战略性业务和社会责任,不断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经过多年培育,湖南建行形成了“速贷通”“成长之路”“小额贷”“信用贷”四大产品体系,涵盖30多种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为适应小微企业金融业务需求的特点,湖南建行还创新性推出了“信用贷”、“善融贷”、“结算透”、“创业贷”、“税易贷”、POS贷、政府采购贷、小额速贷通、网银循环贷等小微企业大数据和网络化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湖南建行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优先支持行业。2016年,仅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等行业湖南建行就投放68亿元。

【促文化】

综合金融力助文化湘军

“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因为创新,成就了一支由电视、出版、动漫、报业、演艺等行业组成的“文化湘军”。来自湖南建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该行文化产业累计投放贷款63.2亿元、今年新增贷款投放8.89亿元。

湖南建行高度重视“文化+金融”的结合,做实、做深、做透文化产业的综合金融服务,突出支持省级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长株潭城市群优质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为推动文化与资本规模化对接,该行选择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合作对象,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湖南建行还主动支持文化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牵头整合理财、信托、基金、保险等多渠道资金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等问题,同时提供以中长期贷款为主的信贷产品对接PPP项目期间的融资需求。

【惠民生】

创新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作为国有大行,湖南建行秉承“建民本、兴民生”的理念,持续加大民生金融投入,并推出了“民本通达”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让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围绕“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湖南建行发展并完善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内的“三大渠道”,搭建起“善融商务”“悦生活”“惠生活”三大生活平台,工资代发、社保养老金网银代发、公积金贷款网银代扣等“悦生活”民生缴费项目百余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履行社会职责方面,湖南建行也是勇于争先。记者获悉,该行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纳税信用A类单位,对口扶贫村14个,充分彰显了服务地方经济金融主力军的风采。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措施 促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