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湖南"扎"根"三湘 全省矢量电子地图全覆盖

2016-08-30 07:3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爱平 谢慧娟]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数字湖南”扎“根”三湘

●建成122个覆盖全省域基准网站

●全省实现矢量电子地图全覆盖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谢慧娟)省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湖南积极推进全省地理空间大数据建设,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完成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建成了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数字湖南”基础工程体系,建成122个覆盖全省域基准网站,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实现矢量电子地图全覆盖。

一网,即卫星导航定位地面增强系统基准站网。目前,湖南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省域的122个基准网站,其中85座融合了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服务,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和建设、交通运输、国土调查、测绘、地质、气象、地震、空间科学、地球物理等行业和领域。

一库,即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数据库,是省市两级地理空间框架的核心。主要包括:大地测量成果、多源多时相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成果、多类型基本比例尺地图成果等,其中航空影像成果覆盖全省98.4%;

一平台,即以省市两级天地图为支撑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实现了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的矢量电子地图全覆盖。

通过“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全省基础地理空间框架体系,近几年为公安、民政、农业、林业、气象、环保等领域的部门和单位,提供各类地理信息数据成果共计22万余幅。通过“天地图·湖南”和14个市州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40多个部门搭建了140多个应用系统,包括国土资源管理系统、人口网格化管理系统、数字公安、数字城管、数字工商、数字园区、数字管线、智能交通、旅游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的典型应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准确全面的地理信息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