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月嫂"招牌或不能随便挂 长沙将有具体分级标准

2016-08-29 08:05:31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周辉霞]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星辰在线8月2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一方面,家有老小,难以找到称心的“阿姨”,“孩子长三年,保姆换十个”的大有其人;一方面是创新创业人群看中家庭服务市场,以及再就业人群大量涌入,家庭服务行业任性发展,不时有“阿姨”伤害老人、小孩的新闻见诸报道。

在“养老”和“育小”双重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家庭服务行业如何摆脱简单的雇佣服务得到社会认可?如何摆脱任性发展而步入正轨?近日,长沙市质监局组织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成员,就新近实施的《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等家庭服务业国家标准进行培训和学习。此举意味着,家庭服务机构以及服务质量分级制度在长沙“软着陆”,长沙市民今后在家庭服务消费上将明明白白。

事例

保姆工资涨几倍,服务水平没提高

“阿姨”难找,好“阿姨”更是稀缺。家里的一老一小,让不少家庭感到为难。

10年前,市民王卉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请了一名外地籍“阿姨”带孩子,600元一个月。“那时候还不兴月嫂。照顾孩子、照顾坐月子,还搭着做点家务, ‘阿姨’都做得很好。”王卉说,第二个孩子今年5月出生后,她再去请“阿姨”,看到入门级的初级月嫂月薪从4000元起步,8800元还请不到金牌月嫂。更令她郁闷的是,花几千元请个月嫂只是专带孩子,还得另外请个住家保姆专门做饭、搞卫生。虽然花的钱不少,但月嫂带孩子的水平却不比10年前请的那个“阿姨”高。

“十年时间,保姆的工资跟着市场变化涨了快十倍,服务水平虽然没有一把尺子去量,但很难说有所提高。”王卉说。

业内人士表示,家庭服务的从业人员其实也在随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只是并没有人们期望的好。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邓丽霞说,十年前的从业人员,学历程度偏低,家庭专业服务水平偏低,但对于工作机会非常珍视,整体性格更朴实、扎实。今天的从业人员中不少有过工作经历,见过的世面更多,对于工作的舒适性、选择性要求更高,为人处世上的精明、圆滑也甚于前,对于照顾老人或小孩这类需要责任心和耐心的工作,更为挑剔。

现状

多数家庭服务公司只是中介公司

“照顾老人的‘阿姨’比我们主家牛多了,动不动就提出事情太多、要走人,家里的老人有时候还得迁就她。”帮父母请了“阿姨”的李成婷说,请“阿姨”看似有主动权,其实往往只能被动接受。“若是能像订酒店、淘宝一样,有一个第三方服务评价平台,就能缩短相互了解、熟悉的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服务提供者与家庭服务公司、服务购买者之间,往往只有松散的合约关系。“阿姨”临时与雇主毁约,或者中途要求离开,或者提条件,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对此,雇主大多也只能干着急、没办法。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目前登记在册的家庭服务机构6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家庭服务公司只是一个中介桥梁,一边连着服务提供者,一边连着用户。每达成一次业务合作后,公司按照服务类型收取中介服务费。

对策

家政公司分五级,根据实力打分评定

市场的饼在增大,吸引的从业人员在增长,行业的发展却无标准。在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看来,这是行业的痛点,也是未来发展的瓶颈之一,“我们需要通过标准化的发展,来规范和引导整个行业走向正轨”。

在当天的家庭服务标准化培训中,长沙市10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学习了家庭服务机构的等级划分国标、服务项目及流程标准、家政员集体协商工资标准、家政培训考核标准等多方面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开始实施。长沙的家政服务机构行业等级将按照国家标准,根据服务质量、服务机构实力进行打分评定,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共五个星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五星级为最高等级。

通过标准化分级,能解决消费者购买服务的成本与获得服务的价值基本相当的问题,市场的发展更将规范。”湖南金拇指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英培说。

细则

各等级月嫂将有具体的分级标准

随着需求的变化,家庭服务从清洁卫生、保姆服务扩展到育婴服务、月嫂服务、托老服务等更多种类。对于最为刚需的母婴服务,国家标准同样也将在长沙推行,即不同等级母婴生活护理员有明确的技能达标要求。

匡力平举例说,长沙许多有母婴生活护理要求的家庭,会到家庭服务公司点名需要“金牌保姆”。但如果遇到不诚信的公司,往往会出现高价低“质”的情况,即你按照8000元一个月聘请的“金牌月嫂”,可能实际只是2000元一个月的普通保姆,“问题的关键还是标准缺失,消费者缺乏判断依据”。

“国家出台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在长沙落地之后,消费者就能明确知道如何去考量所请月嫂的技能水平是不是达到相应的要求。”湖南华嫂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军说。

根据该规范,各等级月嫂将有具体的分级标准。在这个标准之下,你能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寻找到相应等级技能的月嫂。例如,你如果是聘请市场上最紧俏的“金牌月嫂”,可以要求查看其是否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是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经历。

影响

“金牌月嫂”招牌不能想挂就挂

在匡力平看来,两个家庭服务的国家标准在长沙“软着陆”只是第一步。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至少还要制订三个标准支撑体系,进一步细化分级工作。

例如,要建立适合长沙市经济发展情况的家庭服务收费指导价格标准,完善更多家庭服务类别的分类标准,还要建立服务流程标准。像华嫂家庭服务公司,就建立了服务流程标准,根据家庭保姆、月嫂、育婴师的工作职责,将不同岗位一天24小时的服务内容一一明确。消费者一看这样“菜单式”的服务体系,就知道能获得哪些服务。而对于菜单之外的服务需求,需要额外付多少费用也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服务中途双方可能产生的服务项目和内容的争议。

对于分级制度实施带来的影响,受访的家庭服务机构负责人分析认为,将来“金牌月嫂”的招牌不能想挂就挂了,一些较低层次的母婴看护将会自动分流到其他家庭服务的范畴中去,消费者请“阿姨”得到的服务和付出更能匹配。此外,分级制度对于机构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将要求机构有开展技能培训的实力、要建立服务评价体系、倡导进行员工制的管理,这将有利于行业良性竞争,引导行业朝着做强做规范的方向发展,也将提升行业的入行门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