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放

2016-08-28 08:1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晓辉] [编辑:蒋俊]
字体:【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放

长沙县与蒙达尔纪市结为友好城市

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馆。图为法国友人在纪念馆参观。 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蒙达尔纪8月27日电(记者 黄晓辉)当地时间27日下午,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杜家毫省长特别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法国中央大区政府主席博诺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仪式上,长沙县与蒙达尔纪市互相递交协议书,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胡衡华在致辞中说,仅1919年初到1920年底,全国先后有18个省1600多名学生赴法勤工俭学,这些革命先驱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纪念馆的开放,对于全面展现和保存这段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能让中法人民深切感受到彼此的深厚友谊,更能让法国人民更多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也能够让中华儿女在法国追寻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开展革命活动的足迹。

翟隽在致辞中说,中法关系正持续向前,我们始终相信,中法两国人民交往越深入,连接就越紧密。此次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必将成为连接两地的纽带。相信随着之后一系列信息交流和文化推广活动的开展,纪念馆将成为中国人民赴法的旅游胜地,也将成为中法人民深厚友谊的又一见证。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位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雷特列街15号,是中国学生旅法勤工俭学学习生活的寓所,是一幢三层楼的法式建筑,2015年6月起正式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提质改造。纪念馆是湖南省唯一一座在国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展览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常青4个部分,主要展示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原貌,突出了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时代主题、毛泽东领导新民学会组织湖南学生赴法勤工俭学的巨大贡献和湖湘特色、邓小平在法国的革命活动、蔡和森和向警予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巴黎早期组织成员的影响以及旅法勤工俭学对于中法文化交流和中法人民友谊的历史意义等重点。

纪念馆内展览以文物、图片、影视展播为主,一幕幕情景重现,让这幢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建筑焕发青春,将人们带到了那段中国进步青年探求救国救民真理并为之牺牲奉献的峥嵘岁月。一进大门,两件釉下五彩瓷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两个洁白如玉的盘子上,分别刻着1919年的湘江码头和1919年的蒙达尔纪火车站。据了解,这两件釉下五彩瓷是由“彩瓷之乡”醴陵专门设计的,寓意当时的湖湘进步青年追求真理从湘江河畔来到这里。纪念馆展示了邓小平当年艰苦的勤工俭学生活和编辑《赤光》的场景,诉说了“向蔡同盟”等美丽的经典故事,讲述了当年勤工俭学的青年们奋发上进的生活点滴;纪念馆处处可见“湖湘元素”,葛健豪刺绣的漂亮女衣、学生们学习用的笔墨纸砚以及湖南永丰辣酱……无一不打下了深深的湖湘烙印。

“这里不仅是一幢有历史、有温度、有血脉的纪念馆,更是一扇历史之窗、文化之窗、开放之窗和友谊之窗。”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说,“旅法勤工俭学,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将在以史铸魂、留学教育等方面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中国驻法大使馆,法国政府相关部门,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法国中央大区政府、卢瓦亥省、蒙达尔纪市政府等单位领导以及李立三等旅法勤工俭学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人代表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