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暴雨洪水来袭时——张家界国土资源局地灾防治纪实

2016-08-27 15:31:21 [来源:华声在线张家界站] [编辑:刘艺]
字体:【


6月26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周远莽在永定区银洲建材加工场踏勘滑坡现场

7月1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明汉桑植县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工作人员相互扶持着在泥泞山路里进行灾情排查

手牵手穿过水流湍急的小溪前往灾情点查看情况

7月25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周远莽深入武陵源协和乡杨家坪村泥石流及滑坡灾害发生点查看情况

7月25日照-157.jpg

因为人员转移及时,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时间回放到2016年六月之末,七月之中,张家界市两区两县连日暴雨,八大公山万顷林海难抵天河倾泻之重负,千年澧水河难当山洪暴雨之重担。市民手机不断收到暴雨橙色预警讯息,山体滑坡、建筑垮塌、洪水入侵……

突如其来的洪灾是对张家界市全市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勇气、力量和信念的一场考验,在灾难面前,市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气象局等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毅然扛起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

巡查无死角 灾情就是命令

张家界市属地质灾害易发区、多发区,自入汛以来,全市共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累计1029处,其中滑坡779处、崩塌24处、泥石流11处、地裂缝1处、地面塌陷8处、不稳定斜坡132处、危岩体74处,受威胁人口2.9222万人,受威胁财产12.4186亿元。

面对如此严峻的防灾形势和保障群众安全的防灾责任,市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气象局等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未雨绸缪,相继赶赴现场,开展防灾巡查工作,落实汛期“双人双岗”、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值班场地和值班电话,为即将到来的防洪抗汛、防灾救灾工作紧密筹备着......

截止5月10日,全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955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8039份,设立地质灾害警示牌846块,发放报警铜锣566面,发放报警口哨904个,组织排查1233人次,巡查2278人次,向张桑高速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发送地质灾害治理督导函5份;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12次,宣传咨询251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645份。

避险争分夺秒 时间就是生命

6月27日始,连续十天的暴雨如瀑布般洒向湘西北,张家界市两区两县地质灾害灾情告急。

7月3日凌晨,桑植县竹叶坪乡干洞村大雨瓢泼,村民朱兴国更是密切关注着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整夜未合眼。巡查后发现自家院子右侧墙体开裂,一楼地面和屋前禾场出现多条裂缝且明显下沉,朱兴国迅速报告乡政府值班室。

叶坪乡党委书记杨重平、乡长向臻等人员陪同县国土资源局和405地质队技术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勘察和应急处置。

经勘查认定,朱兴国房屋周围山体出现多处裂缝并且有滑坡迹象,整个滑坡体长约250米,宽约200米,厚约10米,规模约40到50方,滑坡体后缘、左右两侧裂缝最宽处达50厘米,处于加剧变形阶段,属滑坡地质灾害重大险情。之后现场勘查人员立刻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并在危险区张贴避险明白卡、拉起警戒线、树立警戒标示牌,明确监测责任人和检测员,并要求村干部严防死守,防止被转移群众擅自返回居住。

7月5日5时,该险情隐患点发生滑坡,房屋垮塌……朱兴国一家三口幸免于难。

直到现在,朱兴国还心有余悸:“如果当时转移得再晚一点儿,我们一家就命丧黄泉了。”

幸运的不止朱兴国一家还有田家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所有住户、以及月岩村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两家6口人,以及附近的村民。

7月1日20时20分,慈利县象市镇田家坪村田家寨地质灾害隐患点山顶岩壁出现崩塌;7月20日5点,桑植县人潮溪镇月岩村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滑坡,将两家房屋冲毁。因为避险及时,田家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所有住户、以及月岩村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两家6口人,以及附近的村民全部成功脱险。

救灾温暖百姓 只为那一声“平安”

7月21日,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出现滑坡及堰塞湖险情,永定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向慧会从桥头水厂到长岭岗、牛栏湾,顶着高温天气,一路步行5公里山路视察灾情。

中途中暑就靠清凉油缓解症状,脚上起泡也继续忍痛前行。晚上回到办公室也继续加班加点与同事们会商各乡镇上报的灾情险情,22时得知桥头张家峪滑坡引发堰塞湖灾情,却因受灾地通讯中断无法得知具体灾情,这位“女汉子”一样的副局长心急如焚,更是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直到3岁的女儿打来电话:“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电话这头的向局长才缓过神来,眼泪瞬间盈满眼眶。

同样在一线奋战的还有403地灾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的陈小平。

从6月19日至今,他只休息了5天,前后相继对35个突发性地质灾害点进行了应急调查和应急抢险工作,对5个1:5万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巡查,对部分乡镇开展应急抢险演练技术指导和给当地民众进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因为身体不好,“三高”严重的他,哪怕选择背着胰岛素,也始终坚持在一线,总是第一时间辗转无数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调查工作,及时提出应急处置方案。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大灾面前,向慧会和陈小平等等领导职工,首先是一位担忧群众安危的“公职人员”,然后才是一位“妈妈”、一位“病人”。

大灾面前显示“大爱”,是国土资源人对受灾民众的奉献之爱;是防灾技术人员对受灾百姓的关怀之爱;是基层干部对受困群众的倾力之爱。

正是因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骤然降临的暴雨面前,在突发的地质灾害面前,运筹帷幄、勇往直前、不顾个人安危,与全市人民群众一齐倾尽全力,才守住了一方百姓之安。

后记

张家界市国土局蔡科长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实在:“我们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哪怕只是避让一起事故、哪怕房子已经塌了,但只要人救出来了,那就是莫大的鼓励(功德无量)”。在6、7月两轮强降雨中,张家界市共成功避让6处地质灾害,成功避让人数达86人,无一人死亡,这在全省都是值得骄傲的成绩。

“天气放晴了,雨停了,我才敢睡一个安稳觉。”张家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周远莽大概讲出了强降雨之后所有国土工作者的心里话。“也许平时,家人不会那么频繁的拨通你的电话,但在这时,他们会不断地打电话给你。你的安危让他们担心,你的安危同时也代表着一方的安危。”

每一位国土工作人员,在一个家庭中,都是父母、都是儿女最珍贵的牵挂,感谢我市的每一位国土工作者,在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也将自己保护完好的回到家人身边。

文/汤覃蓓蓓 姚清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