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读林徽因

2016-08-26 09:2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茜元] [编辑:万姗姗]
字体:【

罗茜元

零星的阳光在枝头跳跃,终于让漫长的雨季有了一点生的气息。爱在窗前看雨,却又讨厌雨的悲凉,不知是内心的孤寂在泛滥,还是依旧做不到所谓的淡然。在这样的一个午后,有着文字陪伴,如此安静美好。

她才情斐然,让世人为之倾倒,多年后,我们再次忆起,也还是被她的美丽往事所打动。

林徽因,一个倾国倾城的女子,着一袭华美旗袍,走过民国烟雨。我对林徽因,无缘由地,不论人之品行,就是一个欣赏可意,欣于她文字的清澈恬静,赏她于世俗中的淡然透明。这样一个女子,如莲花般一尘不染的女子,让徐志摩怀想了一世,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更让金岳霖为之终身不娶。梨花似雪的心,澄澈不染,即使尝过人间烟火,走过山长水远的流年,却依旧美丽如初。因为她知,若无能为力,就顺其自然,若心无所恃,何不随遇而安。她这样的一种心态,深深地让我融入她的文字。

从青年惊鸿一瞥美好的错过,“我懂得,但怎能应和”的告白,到暮年“我们这一群剧中的角色本身性情与性格抵触,理智与情感两不相容,幻想与事实当面抵触,侧面或背面激成悲痛”的体悟,她的一生都没有走出诗人的影子。看这字间泪话,繁华的背面,却是寂寞的哀愁,她与后来两个男人之间的所谓情感,也只是徐志摩曾经的万紫千红为她的寂寥搭成了映衬布景罢了。

林徽因喜欢建筑,就在建筑史上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梁思成合著的《中国建筑的历史发展阶段》,给中国建筑学筑起牢固地基;她喜欢美术设计,就在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留下了她的印迹;她喜欢诗歌,就给我们带来了触动心灵的文字。她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垠广大的日子。

蓦地,仿佛从她那里得到了什么东西,一种莫名的激情开始在这个雨季荡漾开来。

心烦之时,遂拾起林徽因文集,时感身处清晨的鸟鸣声中,她清秀空灵的文字萦回于我耳畔。《你是我人间的四月天》,我依我稚子的思维揣着,多少带着对青葱的怀惜吧!韶华易逝,无奈,只愿我们的心灵能始终像那人间的四月天。

读完别人的故事,终究得回到自己的人生,演出自己的剧幕。其实青春年少的我还不太懂什么才是人生,我想只有过完一生,闭上双眼的那一刻才算是真正懂了吧。一直以来,我都喜欢简单地一个人做自己的事,有时甚至疯狂地想过,像梭罗一样,找一片安静的湖,也过一过原始人那样的生活。但那也只是想想而已,人有时候得存有些幻想、兴趣爱好,一味地活着很容易让人厌倦。

沉醉文字,心平静了,时光也沉默了。看看窗外,零星的阳光不知去向,跳跃的踪影也无处可寻,又是一阵雨来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