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向力力主持并讲话

2016-08-24 19:3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谈馨 李兴彪] [编辑:蒋俊]
字体:【

2015年全省以行政村为单位实现传播控制达标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记者 段涵敏 实习生 谈馨 通讯员 李兴彪) 8月24日下午,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省长向力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解读了《湖南省消除血吸虫病规划(2016—2025年)》(简称《规划》)及其实施方案,提出2025年底全省达到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

我省血吸虫病流行区主要分布在洞庭湖区及周边丘陵地区。近年来,省血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2013年相比,湖南省垸内钉螺面积下降10%,血吸虫病人数下降33%。全省疫区居民及家畜血吸虫感染率以行政村为单位均降至1%以下,2015年,全省以行政村为单位实现传播控制达标。

《规划》确定了未来10年的血防工作目标:到 2020年底,全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到2025年底,全省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据悉,未来5年全省将投入血防资金14.9亿元,用于家畜传染源控制、人群传染源控制、钉螺控制、血防机构能力建设这 “四大工程”,确保如期实现防治目标。

向力力指出,未来10年,全省应坚持以《规划》为工作指南,坚持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任务不动摇;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坚持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树立大血防的观念,对重点难点疫区进行成片治理;各级有关部门要勇于担当,落实责任,保证血防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如期实现血防目标。

》》》新闻多一点

血吸虫病疫情标准介绍(国家标准GB15976-2015)

1. 疫情控制

(1) 居民血吸虫感染率降至5%以下。

(2)家畜血吸虫感染率降至5%以下。

(3)不出现急性血吸虫病暴发。

2. 传播控制

(1) 居民血吸虫感染率降至1%以下。

(2)家畜血吸虫感染率降至1%以下。

(3)不出现当地感染的急性血吸虫病病人。

(4)连续2年以上查不到感染性钉螺。

3.传播阻断

(1)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例。

(2)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畜。

(3)连续5年以上查不到钉螺。

(4)以县为单位,建立和健全敏感、有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

4. 消除

达到传播阻断要求后,要求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病畜和感染性钉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