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启动 最高奖5万元

2016-08-24 16:3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记者 龙腾) 8月24日,湖南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等部门推出以“湖湘工匠”为主题的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正式启动,将对在钳工、焊工、数控车工等10个行业中竞赛出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分别进行5万元、1万元的奖励。

“举办这样的全省性职业技能比赛,就是为了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和引导全省职工学技术、钻技术、精技术、提技能。”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次竞赛活动组委会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担任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副省长蔡振红担任副主任。

本次竞赛将在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中式烹调师、砌筑工、汽车修理工、导游10个行业中进行,分别竞赛选拔出“百优工匠”(每行业前10名),其中每行业第一名为“十行状元”。

“选定这10个行业,主要是考虑到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通用性行业,以及普及程度高、应用范围广、适用空间大的一些行业。”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小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参赛对象应具备3项条件:一是60岁以下(计算时间为2016年8月18日),在湖南省内务工的职工或湖南籍在外务工人员;二是专业理论知识深厚,专业技术精湛,从事本专业工作3年以上;三是道德品行端正,社会形象好。已获得湖南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的选手和在历届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的人均可参赛。

据了解,本次竞赛在内容上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组成,权重设定原则上为3:7,在赛制设置上采取县级初赛、市级预赛、省级决赛方式,计划在今年9月至11月分别组织开展10个行业的省级决赛,并于2016年年底或2017年年初召开颁奖大会进行表彰奖励,对竞赛中产生的“十行状元”将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5万元,对“百优工匠”将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1万元,奖金不重复发放,对竞赛中符合技能等级晋级条件的选手,可晋升技能等级。

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王湘静表示,为了保持这次竞赛的公证,大赛将于分别从“报名、命题、竞赛、评判、监察”五个方面的严格控制来保证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附:关于开展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的公告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师傅、尊重工匠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学技术、练手艺、提技能、铸精品,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总工会联合17个省直单位在全省开展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竞赛行业、工种:

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中式烹调师、砌筑工、汽车修理工、导游10个行业、工种。

二、参赛条件

1.60岁以下(计算时间为2016年8月18日)在湖南省省内务工的职工或湖南籍在外务工人员;2.专业理论知识深厚,专业技术精湛,从事本专业工作3年以上;3.道德品行端正,社会形象好。

已获得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的选手和在历届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均可参加。

三、竞赛内容

竞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组成,权重设定原则上为3:7(具体比例以各行业比赛技术文件规定为准)。理论知识竞赛为闭卷考试,试题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由专家制题,考前严格保密;操作技能竞赛技术文件于赛前公布。裁判随机抽取,确保公正、公平。

四、竞赛形式

采取县级初赛、市级预赛、省级决赛的形式进行,层层选拔优秀人才,最终通过省级决赛竞出“百优工匠”(每行业比赛成绩的前十名)、“十行状元”(每行业比赛成绩的第一名)人选。

五、活动步骤

1.报名参赛。有意参赛的技能人才在9月10日前通过本单位工会进行团体报名或本人直接向所在县(市、区)总工会等单位进行报名。

2.县级初赛。各县(市、区)总工会、大型企业(集团)工会等单位在9月份集中组织10个行业技能竞赛的县级初赛,选拔出代表队参加市级预算。

3.市级预赛。14个市州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等单位联合有关单位于9至10月分批举行市级预赛,决出本代表团参赛选手(每行业3-5名)报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4.综合审查。省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会同公安、工商、税务、安监、质监等部门对各代表团上报的参赛选手的遵纪守法、道德品行等情况进行综合审查。

5.省级决赛。省竞赛活动组委会联合有关承办和协办单位于9月下旬至11月分批举行省级决赛,竞出百优工匠、十行状元人选。

6.公示颁奖。省竞赛活动组委会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对竞赛结果进行社会公示,并召开颁奖大会进行表彰奖励。

六、奖励办法

省竞赛活动组委会对竞赛活动中产生的“十行状元”(每行业第一名)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人民币5万元,对“百优工匠”(每行业前十名)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奖金不重复发放。对竞赛活动中符合技能等级晋级条件的,可晋升技能等级;对“十行状元”“百优工匠”人员,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授予相应荣誉称号。

该公告解释权为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731-84320134)。

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6年8月24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