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绕城公路改造 200多名风炮工人日夜奋战

2016-08-24 08:41: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风炮工人挑灯夜战。

图/文 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尚林 陈生真

吉首绕城公路是G209复线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改造工程总长11.67公里,总造价约5.24亿元,4月中旬开工。

因道路紧邻城区、需通过岩石山,只能采取安全、精准的静态爆破施工,需要风炮工人开凿炮眼。

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工地采用“白+黑”、“5+2”的工作模式。200多名风炮工人日夜奋战,他们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石壁上、粉尘中忙碌。

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40岁左右。

风炮施工不仅劳动强度大,还得面对严重的噪音和密集的粉尘。刚开始,一天下来,两只手臂连抬起来都困难,耳朵轰鸣不止,甚至感到疼痛。即使戴着安全帽、口罩等防护用品,仍然一身尘土。

炮眼需深达1.8米,2米长的风炮钻杆最后仅剩下一个“头”。打一个炮眼大概需要15分钟,一般每人每天可打40个左右,日收入约400元。

工人们住在工地边临时搭建的简陋工棚里。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一般每餐一荤一素两个菜。工余时间的娱乐活动就是聊天、看电视和玩手机。

虽然工作辛苦,但有着不错的收入,工人们也很知足。

8月20日至22日,记者跟踪采访了这群艰辛的凿路人。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