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项机制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2016-08-24 07:55: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民政厅将联合多部门

6项机制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华声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佳慧)今天,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贯彻落实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问题,向新闻界介绍情况。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牵头部门,省民政厅下一步将联合公安、教育、司法行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就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重点形成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重点时段排查和信息共享管理6项机制。

针对寒暑假、放学后等重点时段,学校、村(居)民委员会要开展专门的安全教育,督促监护人负起安全责任;民政、公安、教育、交通等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重点时段留守儿童伤害风险排查、防控、报告等制度,加强检查考核,加大监管力度。依托现有的民政部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卫生计生部门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公安部门人口基础信息系统,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功能,实现信息在省、市、县、乡四级间纵向贯通,在民政、教育、公安、司法行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间横向互联,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求助申请,实行即时在线接听和登记受理,做到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

同时,抓住我省撤乡并村契机,督促各地将闲置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利用起来,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力争5年内实现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全覆盖,并有统一标牌、有固定场所、有完善设备、有专人管理,能提供必要托管服务。

相关新闻:

湖南出台措施保护留守儿童 六类情形可另指定监护人

湖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湖南:保护留守儿童不力,领导干部或被问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