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采食野蘑菇5人被毒翻 其中一人死亡

2016-08-23 08:49:19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李卓]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星辰在线8月22讯(长沙晚报 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石倩 刘希贤)夏秋季节,长沙人爱吃的寒菌等野生菌类开始上市。然而,野生菌好呷,采摘却千万莫“现里手”。今日,雨花区跳马镇通报近期两起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造成五人中毒,其中一人死亡。该镇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开展毒蘑菇科普宣传,提醒人们勿采食不明野生蘑菇。

8月10日晚,跳马镇石桥村杨家组66岁的村民何某与妻子龚某及儿子在家用晚餐时吃了野生蘑菇,当天夜里突发中毒,被急送湘雅医院抢救,所幸先后脱离危险。无独有偶,次日晚,该镇田心桥村砂子岭组组长邹某与妻子李某在家用晚餐,将毒蘑菇误认为美味的寒菌,当天夜里就发生了呕吐。12日,请当地乡村医生治疗仍不见好转,13日邹某两脚已出现青肿,随后急送医院治疗,当晚7时,邹某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其妻目前已转危为安。

夏秋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也是误食毒蘑菇引发中毒事故的高发期。跳马镇卫计办联合跳马中心医院,积极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群和QQ群等新媒体宣传毒蘑菇危害。据了解,目前已鉴定的野生蘑菇种类中,有毒的约有8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致人死地的有10多种。

专家表示,有食用野生蘑菇习惯的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