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下月9日起不动产统一登记 过去发的产权证可不变不换

2016-08-23 08:0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曾晓晨]
字体:【

  3处可办,过去发的产权证可不变不换 一房多卖风险大降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在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以及长沙高新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记者今日从长沙市本级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9月9日起,长沙城区将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登记流程包括5个步骤,即权利人申请、登记机构受理、审核、登簿和颁证等。

  “不动产登记共设三处办理地点,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办理。”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文德勇说,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过去有关机构发放的各类产权证书,不变不换。只要不动产权没有变更和交易,就不用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旧证可以长期使用,旧证和新证并行不悖。农村耕地的承办权、经营权和使用权证,现在暂由农业部门负责牵头管理和发放。”

  不动产将会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进一步明晰产权,增强“征信系统”的管理,同时也将更好地保护个人产权,有助于降低一房多卖的风险,促进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8月29日至9月8日,城区范围内停止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国有土地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调试、登记流程测试及人员上岗培训等工作。

  ■记者 卜岚

  相关链接

  去哪办?

  晚报大道150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咨询电话:84529100);岳麓大道218号长沙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咨询电话:88665175);马王堆路248号房产交易大楼三楼(咨询电话:84662696)。

  什么叫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可从三个方面理解,即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据当事人申请、有关国家机关嘱托或依照法定职权,将不动产的自然状况、权利状况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登记的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予以公示的活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指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进行统一登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