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2016-08-19 07:23: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强调

以试点带动全盘 以探索突破难题

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走向深入

杜家毫李微微出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记者 张目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家毫出席。记者 张目 摄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张目 摄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唐婷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改革试点和探索工作,总结、推广一批探索性改革成果,研究鼓励、规范改革试点和探索的有关政策措施。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试点和探索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健全激励措施,完善容错机制,强化支持保障,更好地发挥试点和探索在改革中的“探路”作用,推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黄跃进、黄关春、戴道晋、向力力、袁新华出席。

会议审议了《常德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怀化市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关于鼓励、规范改革试点和探索的实施意见(试行)》,决定在全省推广一批改革试点经验。

会议指出,海绵城市是基于生态文明理念下的城市发展模式,是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常德市要通过机制建设、规划统领、设计落实、运行管理等全过程、多专业协调与管控,综合应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的目标。注重以人为本,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建设海绵体。注重统筹协调,把海绵城市与智慧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等众多城市发展模式有机结合。

会议指出,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要事。邵阳市要扎实有效推进试点工作,突出“精简、统一、效能”,严格按照“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原则,落实好职权整合划转。牢牢抓住协作配合这个关键,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执法协助、协调会商等制度,构建起分工协作、相互联动、无缝对接的工作体系。牢牢抓住群众获得感这个根本,注重提升执法的规范化、法治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执法的满意度。

会议指出,推进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是构建现代林业发展体制机制,促进林业产业持续高效发展,实现林业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共赢的必由之路。怀化市要把“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金融支持制度和建立公益林管理经营机制”作为核心内容进行重点突破,争取探索出集体林权综合改革的新途径新经验。加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量化任务,把任务压实到县市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相关部门要在林权金融信贷、林权碳汇交易试点等配套政策方面予以支持,加强指导,定期督察。

会议指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在全省推广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很有意义、十分必要。湖南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改革试点和探索总体上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相关部门一定要以推进改革发展的大局意识,以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的劲头,抓紧把《关于鼓励、规范改革试点和探索的实施意见(试行)》(简称《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改革实践证明,不进行试点和探索,再宏伟的蓝图也难以下笔,再伟大的设计也难以施工。”徐守盛指出,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试点和探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试点和探索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坚持湖南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切实运用好试点和探索这一改革的重要方法和重要武器,推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走向深入。

徐守盛强调,激发推进试点和探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健全激励措施。相关部门要尽快把《实施意见》中的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各地要抓紧出台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真正让在试点和探索中敢作敢为的干部受鼓励、得肯定,善作善成的干部受表彰、得重用。要完善容错机制。相关部门要用好政策执行裁量权,把容错精神落细落实到对每一起改革失误的处理上。同时要加强底线教育和纪律约束。要强化支持保障。充分赋予试点和探索地方先行先试的权利,强化资金保障、人才支撑、监督指导,确保试点和探索项目推进有力、持续发力,防止跑偏踏空,防止缩水走样。

徐守盛强调,切实推动试点和探索上下结合、左右协同、内外联动。要在上下结合中完善顶层设计。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又通过试点的方式检验,通过探索的方式完善,在试点和探索的实践中实现提升。在左右协同中耦合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试点和探索耦合项目、联动整体的作用,积极在重大改革举措之间搭建桥梁,推动梁柱式改革发挥整体效应。在内外联动中对接基层实际。打通政策和方案的“通乡路”“通村路”,通达改革“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让改革的甘泉早日送达百姓的家里、流进群众的心田。

徐守盛强调,努力做好试点和探索的经验总结、制度集成、成果推广。要重视经验总结提升。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反复实践、不断总结,去除试点和探索的“杂草”“弱苗”,保证有效试点和探索不偏不斜。要重视制度系统集成。把一个个分散的试点和探索珍珠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形成真正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重视成果推广应用。牢固树立长远意识、大局意识,培养战略眼光、宽广胸怀,大力推广试点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创造性地推广试点和探索经验纳入督察督办范围,列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改革成果真正遍布三湘大地、惠及全体人民。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