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 将逐步淘汰“单开门”大客车

2016-08-18 07:57: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将逐步淘汰

“单开门”大客车

——《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解读之一

编者按

省政府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严格执行营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制度、大力提升车辆安全标准配置、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危险品全过程监管、加强巡查管控、集中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行为、实施严格问责等八个方面着力加强监管。这八大举措具体是什么?相关部门如何确保实施?

从8月18日起,记者将采访公安、交通、安监等相关部门,连续4天推出《通知》系列解读报道。

记者 邓晶琎 王曦

客车必须配置2把大型安全锤;“单开门”客车以后将逐步退出湖南客运市场……湖南对营运驾驶员和车辆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

根据《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第一条、第二条举措,湖南将严格执行营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制度,大力提升车辆安全标准配置。

举措一:坚决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制度

严格执行营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制度。坚决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制度。在2016年9月30日前,全省所有客运车辆必须在醒目位置公示安全承诺内容和交通运政、公安交警监督电话,否则不得发车。支持鼓励举报违法驾驶行为。对举报不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安全承诺的,查实后每一起奖励100至1000元。

【解读】“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是指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这项制度此前一直用于规范我省道路营运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此次《通知》中新增了“两公示”制度,是指所有客运车辆必须在醒目位置“公示安全承诺内容”,“公示交通运政、公安交警监督电话”。

交通运输部门介绍,凡旅客在乘坐客运车途中,发现车辆或驾驶员未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制度的,可通过手机拍摄该违规行为,并上传至我省即将推出的微信举报平台。相关部门对该举报核实后可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举措二:大力提升车辆安全标准配置

同时,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采取暗访为主、明察为辅的方式,检查辖区客运站场“五不两确保两公示”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建立检查登记台账。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约谈其负责人。对屡教不改的驾驶人,集中组织教育学习,并责成所属企业予以处罚。

大力提升车辆安全标准配置。“两客一危”车辆必须安装使用实时监控设备;营运客车必须配置足够数量的、符合规定标准的安全锤(含2把大型安全锤)、消防设备和两个以上的应急逃生出口;应急逃生出口不足的,应改造密闭玻璃窗或安装“汽车遇险车窗玻璃自爆智能系统”。对未按要求安装的营运客车,2017年1月1日起禁止营运。逐步淘汰“单开门”大型客车。停止新投入“单开门”大型客车。现有“单开门”大型客车的经营期到期后不得继续经营;经营期未到期的,由各级人民政府视情况设定期限退出道路运输市场。

【解读】按照现行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大型客车是指长度9米至12米的客车。由于大型客车一般座位数较多,乘客数也相对较多,如遇意外事故,“单开门”大型客车仅有一个逃生口,不利于快捷疏散旅客。因此,此次《通知》中新增规定,今后停止新投入“单开门”大型客车。

按照《通知》要求,并考虑到道路运输实际情况,目前仍在运营的“单开门”大型客车将由各级政府视情况确定报废期限后,依法依规、逐步退出湖南客运市场。在此过程中,我省新投入的大型客车全部为“双开门”大型客车。

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专题调研营运客车安全工作,会同交通运输、消防部门提出安全、消防设备配置标准,以及应急逃生改造方案,指导、监督全省客运企业整改落实。2017年1月1日后,省公安厅交管局将要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根据最新标准,严把车辆审验关。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加大打击、处罚力度。

相关专题:湖南《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