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零容忍”打击违纪违法行为 严肃换届风气

2016-08-16 08:23: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怀化对换届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

“零容忍”,严肃换届风气

记者 周帙恒 朱文硕 通讯员 袁东广

今年5月22日,一则题为《关于侯桥训等人在换届考察中严重违纪的举报材料》的帖子传播至网络引发轰动,帖子所述之事发生在怀化市会同县。怀化市委认为这一问题很严重,市纪委迅速果断地对被举报者和举报者同时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这起举报属于诬告,怀化市第一时间严肃处理了会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正处级退休干部姚希亮等诬告者及相关人员。

“让心术不正、搞歪门邪道的人不但占不到便宜,而且得不偿失。”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通过查处姚希亮严重干扰换届工作这一案件,体现了市委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换届风气的坚强决心,形成了由点到面的强大教育、警示、震慑作用。

“零容忍”离不开“硬功夫”。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上,怀化市除了做好各项“规定动作”,还亮出了体现该市特点的“自选动作”。

整合力量,率先将巡察与换届风气监督有机结合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怀化市整合力量,不断充实强化监督工作机制。

市委成立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安排部署,同时从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有效保障了工作开展。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负责所辖地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统筹总揽、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人大、政府、政协、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做到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纪委与组织部门加强合作,充分运用组织部门干部监督信息机制,用好各县(市、区)特聘监督信息员,及时捕捉当地换届风气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该市在全省率先将巡察与换届风气监督有机结合,把换届风气情况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市委巡察组按照中央“九个严禁”的要求,采取“听、查、谈、访、训”5种方式,认真督查县(市、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主体落实、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问题查处、舆论引导等情况。截至目前,市委派出的6个巡察组第一轮巡察已结束,第二轮巡察已经进驻。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111个,提出整改意见65条,移交问题线索34条。市委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要把巡察结果充分运用到换届工作中来。

延伸触角 ,“硬化”换届风气监督“最后一步路”

为了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全覆盖、沉到底,怀化市搭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督网络。

在市一级,市委专门成立了12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巡回督查,到现在已对13个县(市、区)开展了39次巡回督查。

县一级同步成立了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例如,芷江侗族自治县不仅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还公开督查组身份,督查组成员手戴红袖章,进乡入村走访群众,开展动态督查。目前,各县(市、区)的96个督查组已开展巡回督查276次。

巡回督查之外,还有常驻督查。沅陵县由于先后有两任县委书记离任后被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相对复杂”,因此,怀化市纪委安排一组人员长期驻扎在该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乡镇纪检监察室、村纪检员是换届监督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赖馨正介绍说,为了全面延伸监督触角,该市在204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纪检监察室,在4093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设立了纪检员,有效助力了乡镇党委、纪委平稳换届。

正是这支带着“千里眼”“顺风耳”的督查队伍,“硬化”了换届风气监督的“最后一步路”。

“十个一律”,对“两代表一委员”严明换届纪律

今年5月,根据中央“九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怀化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明换届期间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律的通知》,提出了“十个一律”的要求。

这“十个一律”包括:一律不能收受或索取影响换届选举的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消费卡、电子红包等;一律不能在会议期间参加老乡、校友、战友、同学等聚会;一律不能在会议期间外出吃饭或参加娱乐活动;一律不能在会议期间到非指定地点住宿;一律不能接受会议资料以外的资料;一律不能在会议期间递交或接受项目、资金报告;一律不能影响或受他人影响投票;一律不能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为自己或他人开展拉票活动;一律不能编造、传播谣言,诬告陷害或者侮辱诽谤他人;一律不能泄露会议秘密。

“对换届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则咎,绝不心慈手软,一定要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赖馨正说,在严明纪律的同时,怀化市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举报12起,查处违纪问题4个,处理15人。除了对姚希亮等人捏造事实干扰换届工作的案件进行了处理外,还对中方县蒿吉坪瑶族乡老田溪村村主任杨理茂干扰换届等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对20名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31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的县(市、区)现任领导班子成员,换届时均不予提拔重用。

“零容忍”换来风气正。截至目前,怀化市193个乡镇均已完成党委换届,组织提名的193名乡镇党委书记候选人、1564名乡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全部当选,当选率均为100%。同时,县(市、区)党委、纪委换届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