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汉剧《孟姜女传奇》演绎爱情绝响

2016-08-16 08:18: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8月15日晚,常德汉剧《孟姜女传奇》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董砚 摄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董砚 记者 李国斌)今晚,“湘戏晋京”展演剧目常德汉剧高腔《孟姜女传奇》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据介绍,该剧由常德津市嘉山“孟姜女传说”改编而来,讲述了感人至深的千里寻夫故事。

《孟姜女传奇》由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精心打造,剧中融合了“常德高腔”和“津市嘉山孟姜女传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浓郁的湘北地方特色。

该剧荟萃了名家、名导、名角,由中国戏剧报原副主编、文艺评论家安志强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彭玲主演,上场的演员达80多人,堪称常德汉剧高腔演出史上最强阵容。

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从2013年开始筹划《孟姜女传奇》,历时3年数易其稿。该剧通过“情定”“伤别”“思夫”“过关”“哭城”等场景,在戏剧舞台上完整呈现了孟姜女传说,塑造了孟姜女这个美丽善良、忠于爱情、坚贞不屈的湘女形象,歌颂了感天动地的真挚爱情。

彭玲介绍,亮相北京前,对该剧进行了反复修改和打磨,不仅还原了戏曲中许多令人惊叹的程式化表演,还融合了时尚的现代舞蹈,穿插了同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常德澧州大鼓、澧水船工号子。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法让《孟姜女传奇》比以往的汉剧更加贴近时代、贴近观众。

当晚的演出现场,舞台美轮美奂,音效逼真撼人,服装造型新颖,唱腔拿捏有度,让首都观众切实领略了常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与现代元素结合的魅力。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