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如何重塑话语权?

2016-08-15 11:58: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丁伟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前沿技术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充分普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兴起,推动新闻传播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微博、微信到移动客户端,从网络直播到新型网络社区,信息的生成方式、传播方式、接收方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

新闻信息传播,正从过去的单向传播转变为双向互动传播,由“课堂”模式向“集市”模式转变,就像教师,以前只有他可以在讲台上传经送宝,今天,每个人都拥有信息传播的权利和能力。在这个背景下,传统主流媒体的地位和话语权不可避免地遭到了挑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重新界定。

一是可观的受众群;二是广泛的传播力;三是强大的议题设置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如果用这三个指标来衡量,过去传统意义上的主流媒体,现在可能难以当得起主流这两个字,而一些过去边缘化的网络媒体、市场化媒体正在成为主流。如何应对挑战?重塑话语权?这是每个传统主流媒体都必须回答的紧迫课题。

顺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近些年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型媒体,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到传统媒体。人民日报社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成为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我们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推进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全媒体平台,数据中心三个项目,人民日报客户端是突破口,这个是端,人民日报群媒体平台就是中央厨房,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承载,实现新闻采编的统一指挥调度,统一采集和发布。人民日报数据中心是人民日报媒体融合的基础性顶层支撑,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等方面的技术能力,这就是云。

推进媒体融合,融入互联网,发展新媒体为为人民日报提供了一片新的天地,用三个数字可以概括这几连以来人民日报社在推进媒体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第一个数字是8600万,这是拥有的粉丝总数。前不久在南海仲裁案发布之后,南海一点都不能少,都创下了最高记录;另外一个在微信上开通的公众号,目前用户数达到超过6620万,影响力在一千多万的微信公众号当中排名第一。第二个数字是1.37亿,上线两年后人民日报客户端的下载量,先后推出问政平台,公益平台,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在第三方评选的客户端前十强当中,人民日报是唯一一个由传统媒体创办的,也是最年轻的一个。再一个就是3.5亿,媒体方阵覆盖的用户总数,已经由单一的形态发展到拥有报刊,杂志网络,新闻客户端等十多种载体的现代传播体系,用户覆盖范围得到了全方位的扩展,传播力极大的提升。

从8600万到1.37亿再到3.5亿,聚拢用户可以说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对于人民日报这样的传统媒体来说,这不是唯一的目标,最根本的目的还是通过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舆论继续影响主流人群、形成主流意识。这是媒体融合的出发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当中,既要深刻认识技术资金渠道、用户的重要性,更要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个根本。

当前,中国的网络信息传播空前活跃,但繁荣与乱象并存、理性与浮躁同在,信息传播一直面临着三对矛盾:

一是传播速度和传播失真的矛盾。网络传播以分秒计,但盲目追求速度有可能造成信息失真、虚假信息泛滥。

二是观点表达和观点激化的矛盾。网络传播需要观点鲜明,但如果认为观点越偏激、声音分贝越高就传得越远,故意剑走偏锋,则网络舆论就无法形成共识,反而会激化矛盾,撕裂社会。

三是传递情感与情绪泛化的矛盾。网络传播中,媒体与用户是信息传播的共同体、价值判断的共同体,又是情感交互的共同体。但如果过于情绪化,把个别现象看作一般问题,把具体个案上升到体制层面,最终只会远离真相,失去理性,这种现象在中国存在,在当今全球的互联网传播之中同样存在。

我们深知,对互联网来说,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互联网有一个最根本的精神,就是开放共享。人民日报在全国移动客户端当中最早推出了问政,到现在有2500多家各地的政务政号入驻,我们都是无偿地为大家服务,大家都可以发布便民服务,提供便民服务,我们愿意与大家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欢迎大家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取长补短,重塑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共同探索出一条新路。

相关专题:“新湖南”上线一周年 发力移动政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