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姓党 绝对忠诚——写在湖南日报创刊67周年之际

2016-08-15 07:3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报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岁月峥嵘,初心不忘。

伴着湖南和平解放隆隆礼炮落地初啼的湖南日报,今天迎来了她的第67个生日。

67年前,初生的湖南日报饱蘸与生俱来的沛然真气,写下新湖南党的新闻事业壮美开篇。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从笔尖到指尖,从固定到移动,今天的湖南日报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已发展壮大成为拥有14家传媒机构、11家一级产业公司的现代传媒集团,正朝着党媒“风向标”、“旗舰号”的目标阔步迈进,血气方刚,精神十足。

67年,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条路,有曲折,方向却始终鲜明;有坎坷,信心却永远坚定;有风雨,却总能见到彩虹。

时已初秋。党报新闻工作者依然感到春风的温暖,春天的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48字职责使命”, 在“4·19”讲话中,为党报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省委书记徐守盛来湖南日报社调研,对湖南日报的融合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对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

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是一代代湖南报人的光荣传统,是继续办好湖南日报的根本遵循。“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是信念之基、立身之本、生命之根、力量之源。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永远对党高度负责。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作为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从孕育、落地那一刻起,流淌的是党的血脉,传承的是红色基因,因党而生,随党而行,为党而兴。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信念、我们的行动。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得四水灵性,承衡岳精魂。作为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作为地地道道的“湘字号”、“湖南造”,湖南日报肩负的责任就是要通过宣传发动,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和自觉,为促进“三量齐升”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神聚力,鼓劲加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导向是党报的生命线。必须进一步全面强化导向管理,将导向意识贯穿新闻生产、舆论互动、传播管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67年来,湖南日报忠诚传递省委声音,全力当好耳目喉舌;真实记录三湘巨变,被誉为“湖南日记”。“草虫鸣则阜螽跃,雕虎啸而清风起”。在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党报的声音必须永远清晰响亮,噪音杂音面前敢作“狮子吼”,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党报工作一贯的原则。“党报姓党”与“党报为民”,本质上是同一指向。

自觉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呼声。人民的意愿在哪里,党报的脉动就传导到哪里;人民的呼声在哪里,党报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党报才能永葆敏锐灵动、生动鲜活的原本属性。近年来,湖南日报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通过“记者在基层”“96258记者在你身边”“乡村微调查”“来信”等栏目版面,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呼声,与湖南人民同呼吸、共忧乐。

自觉坚持开门办报的开放姿态。“开门办报”,是党报的优良传统,最体现党报宽广的襟怀、亲民的情怀、博大的胸怀。67年来,湖南报人一脉相承、代代相传,坚持问计读者、问需读者。近年创新策划了《青春8090》《湖湘好家风》《寻访新乡贤》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以“微故事”展现大气象,以“接地气”拉近读者距离。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加快融合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坚持融合,推进创新,是党报获得不竭动力、永葆生机的发展路径,是党报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必然选择。

去年今日,湖南日报社组建了新媒体中心,形成了以“新湖南”“湖南微政务”为龙头的移动新媒体矩阵。一年来,“新湖南”跃升为千万量级新闻客户端,传播力、影响力迅速提升,有效放大了湖南日报的影响、湖南的影响。我们大胆创新,将纸媒湘江副刊和手机移动端湘江频道、微信公众号打通,“三个湘江”这一融合发展的重要改革试验田,今天已结出累累硕果。如果说,去年还是在试水、探索,还有些犹豫、观望,今天我们则可以自豪地说,湖南报人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媒体融合,更积极、更主动、更有作为。这里,我想借用8月4日《人民日报》所刊文章的一句话,来概括一年来我们媒体融合的成绩:“下载量超过1100万,平均每7个湖南人就有1个在用新湖南手机客户端——这份上线不到一年的成绩单,已经让湖南日报人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老树发新枝’的兴奋。”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打造一支党报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要保证党报姓党的本色不改、基因赓续,就必须锤炼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绝对忠诚的“党报铁军”。

政治坚定是党报工作者的思想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把政治信念、政治使命内化于心,融入血液。

业务精湛是党报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新闻舆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靠作品来体现。做好党报工作,必须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爱点。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要求,“十八般武器”样样玩得转,成为全媒体、专家型人才。自觉做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风优良是党报工作者的宝贵品格。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引导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湖南日报主动推动内容形式和话语模式创新,着力解决“隔着一条河”的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新闻生产流程变革,探索推进“虚拟团队”“互派挂职”“轮岗交流”等用人机制,激发采编能量,释放队伍活力。党报工作者应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俯下身、沉下身,察实情,说实话”,在深入践行“走转改”过程中,接通“天线”和“地线”,打通“现场”和“立场”, 做“爬山虎”式的记者,写有温度的新闻,传播心灵深处的声音。

“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走过67年风雨历程的湖南日报,将始终如一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懈努力!

相关专题:“新湖南”上线一周年 发力移动政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