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晋京|花鼓名剧《刘海戏金蟾》北京演出

2016-08-14 22:3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银铮铮 李国斌]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 银铮铮 记者 李国斌) 一出脍炙人口的唱段,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一段狐仙樵夫的传奇,一首忠贞爱情的礼赞……今晚,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座无虚席,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花鼓戏《刘海戏金蟾》,让北京观众领略了湖南花鼓戏的韵味。15日晚,还将演出由青年演员领衔的《刘海戏金蟾》青春版。

《刘海戏金蟾》取材于湖南民间神话传说,经过几代艺术家的再度改编和创作之后,焕发出昂扬的艺术生命力,不仅风靡神州大地,更飘扬过海,远赴美国、瑞典、丹麦,令异国朋友为之喝彩。而1984年李谷一和姜昆在央视春晚演唱该剧中的对唱“比古调”,更扩大了该剧在华人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刘海戏金蟾》的表演通俗易懂,活泼喜悦,至今该剧已演出2000余场。

此次该剧经过层层评审,入选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品剧目展”,是剧院平台着重推广的18台传统戏曲艺术剧目之一。

此次进京演出,荟萃了湖南省花鼓戏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的超强演出阵容,不仅为北京观众带来了由国家一级演员李左、叶红领衔主演的经典版,同时也带来由优秀青年演员刘宏、夏思娓领衔主演、刘海霞、马可、阳雅娟一众年轻一代省花人担纲演出的青春版,让观众全面领略湖南花鼓戏的迷人魅力。

李左在饰演刘海时,在唱腔上面的运腔、音色优美上面下功夫,突出刘海憨厚、老实的性格特征。胡秀英的扮演者叶红在表演中大胆地进行了一些调整,上半场主要表现胡秀英本性的特点即妖媚、娇艳、多情,而下半场着重表现其人性更为完善后的温柔、善良、质朴、勇敢等特点。这样一演,不仅将胡大姐的角色形象色彩鲜明地、立体地展现在外国朋友面前,营造了极富感染力的戏剧意境。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