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监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6条指导意见解读

2016-08-10 07:40: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关键之举

——湖南银监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6条指导意见解读

【开栏的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主要是通过资本流动实现的,银行业的优先发展能够助推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湖南银监局此次出台16条金融政策措施,将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作为当前湖南银行业的核心任务。聚焦这些举措和变化,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专栏,敬请关注。

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杨小帆 谭雯婷

大力推进“一县两行”建设,支持加快组建“三湘银行”,今年全省银行业信贷增速力争超过15%,引导银行业全力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8月初,湖南银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出台的《2016年湖南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作出解读。

《指导意见》提出六大方面16条金融政策措施,涉及一系列新亮点、新提法、新部署,对各银监分局和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出了具体要求。这也是当前我省金融业深化改革、补齐短板的一份重要文件。

“一县两行”建设再提速

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说,自2014年开始提出“一县两行”构想,即每个县改制组建一家农商行、设立一家村镇银行,目的就是改善、丰富我省银行服务层次性,加强与改进县域金融。同时,“一县两行”也有利于激活农村银行业市场,形成良性竞争。

顶层设计确定,成效已经凸显。至今年6月末,我省加快农信社股改,已开业农商行79家;已有33家村镇银行开业,另有设立20个村镇银行的规划已获中国银监会备案回复,目前正在抓紧筹建。

而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再次要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确保今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支持批量设立村镇银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和增资扩股,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支持地方金融业做大做强

我省金融业规模较小、综合实力不强,去年一年的增加值只占全省GDP的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指导意见》要求,在积极引进全国性、区域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来湘设立分支机构、地区总部、后援中心和专营机构的同时,要支持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引进省内外合格资本实施增资扩股,做优做强,发展成为地方金融领军企业。

以长沙银行为例,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已达3557.09亿元,较年初增加758.01亿元。通过提速发展,该行已经提出了“三年翻一番、十年过万亿”的战略目标。

发展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是题中之义。《指导意见》指出:要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大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或参与组建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财务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打造全牌照地方金融体系。支持加快组建“三湘银行”(注:筹建申请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复)。支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延伸业务范围,拓展服务功能,壮大发展能力。

银行业今年信贷增速力争超15%

至去年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221.9亿元,同比增长16.5%;全年新增贷款3438.2亿元,同比多增916.3亿元。

引更多信贷“活水”滋润实体经济,《指导意见》提出:积极争取全国性、区域性银行总行政策倾斜,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充分调动和整合各类资源,今年全省银行业信贷增速15%以上,信贷增量不低于上年。围绕上述目标,全省银行业要积极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积极支持消费扩大与升级。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是重点之一。《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争取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贷款增速不低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并大力发展能效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金融。

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指导意见》指出:将重点支持我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对债务规模较大、并有3家以上债权银行的企业,要成立服务银团或债权人委员会,“一企一策”,集体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处置措施,确保成员银行一致行动、形成合力。

支持房地产去库存,《指导意见》提出:全省银行业要积极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鼓励对住房租赁业务提供信贷支持、开发信贷产品。鼓励开发针对农民工城镇购房的个人住房信贷产品。

推动经济去杠杆,《指导意见》还提出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助推政府债务去杠杆;着力提高银行业风险防控与化解能力,积极处置不良贷款;进一步规范各类创新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的业务治理和风险管理。

在股权融资等领域鼓励银行探索

以前银行只能放贷款,开展债权业务。今年,随着银监会启动投贷联动试点,公布第一批10家试点银行,银行也可以做股权融资业务了。

《指导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银行申请投贷联动试点,积极支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股权投资+信贷投放”。同时,鼓励各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和专营支行,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 《指导意见》鼓励并支持各银行综合运用水、电、税等各种“软信息”,改进小微企业信用评级技术,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为支持消费扩大与升级,《指导意见》积极鼓励银行创新。如:稳步扩大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旅游贷款,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发展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通过创新,探索以养老服务机构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清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抵押,以应收账款、动产、知识产权、股权为抵质押,提供信贷支持。

加强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出实招

“加强县域金融适度保护,遏制县域资金流出,明确拟设立县域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其拟设地所在市州县域机构存贷比不得低于40%,并承诺新设县域机构存贷比在2年内达到50%,并在年度机构设置规划中作为前置条件。”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说,把这些硬性要求写入“十六条”,就是为了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增加对“三农”的银行服务供给。

同时,调整优化银行网点布局,县城以下的银行业机构网点原则上只增不减,农合机构和村镇银行在县域设立分支机构不受数量限制。大力推进机构乡镇全覆盖和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指导意见》还提出继续加强“三农”金融支持,积极推动金融精准扶贫,积极探索扶贫“主责任银行”制度,尽快在8000个贫困村全面建设金融扶贫服务站,稳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推动金融服务精准到人口、到户、到项目。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措施 促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