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蒋福玲:种下梦想的种子

2016-08-08 08:0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黄诗

【名片】

蒋福玲,1981年生,宁乡人。她是一名辅导员,却立志带着孩子们“筑梦起航”;她是一名80后,却被大学生唤作“蒋妈”;她坚守岗位8年,让辅导员这三个字,有了全新的含义。

【故事】

2010年的一个午后,旅行箱的滚轮声打破了学生宿舍的宁静,一个女生离校出走了!

当蒋福玲在火车站找到她时,离列车出发时间已经很接近。再晚一点,也许就是天南地北的距离。与女生同行的男子拉开了行李箱,里边赫然是一把明晃晃的刀子!蒋福玲倒吸一口冷气,但依然跟自己说要勇敢、要镇定。

最终,女生被安全带回了学校,宿舍的挂钟,指向了凌晨3点。

这是蒋福玲成为大学辅导员的第3个年头,“这个女孩有点心理问题,这让我许多晚上都睡不着觉。”

“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根线”,是辅导员的工作写照。压力大、上升空间窄,没有成就感,也让这一职位更显尴尬。很多人会在工作几年后,想方设法选择换岗。而对于蒋福玲来说,她要比一般的辅导员面临更多挑战。她所在的长沙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汇聚着一批充满灵气却自由散漫的艺术生,“他们喜欢做梦,但梦想常常天马行空、不切实际;他们个性张扬,但情绪容易激动,口角矛盾时有发生。”

即便这样,辅导员岗位她一待就是8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她以学校创始人徐特立先生为榜样,“既做经师、又做人师”。学生打架闹事,她谈心到凌晨;学生高烧不退,她守护到天亮;学生宿舍旁的变压器起火,她奔走呐喊、组织撤离,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安危……正是由于这份对于学生的关爱和守护,二三十岁的姑娘,被十七八岁的学生们追着喊“蒋妈”。

一个人的力量太弱,蒋福玲便组建了一个“经师+人师”的辅导员团队,取名“筑梦起航”。团队中有精通专业的老师、也有擅长心理疏导的知心姐姐,更有能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的导师,每周定期组织各类辅导。

2014年毕业的黄同学,一度无心学习,选择游戏人生。辅导员团队观察发现,这名男生实际上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建议他当班干部。原本就热心班级事务的他,在辅导员团队的帮助开导下,渐渐抽离了网络世界。他在日记中写道:“游荡的灵魂找到了安放的窝。”毕业之后,他勇敢地走上了创业之路。

“爱,能传递,也能让人改变。”蒋福玲认为,帮助别人,让爱传递的同时,对自身也是一种洗礼。为了将这份师者的爱心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她组织学生成立了“特立阳光天使”志愿者协会。在长沙爱弥儿康复中心、花城小学、春建小学等地,她和学生们为残障儿童、留守儿童开展了一系列音乐支教及爱心捐款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当下,我们的职业规划是相对欠缺的,作为辅导员如果能够帮助他们激发潜力,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这样的大学生涯,他们会终身怀念。”蒋福玲说。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