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通报10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2016-08-04 20:4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8月4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今天,长沙市纪委公开通报了近期查处的10起典型案件。

浏阳市文家市镇林业站原站长罗锋违规套取资金案。2014年5月,罗锋授意时任副站长兼报账员刘远成(已退休),通过虚造荒山造林民工工资表的方式套取林业站公款5万元予以私分,罗锋分得3万元,刘远成分得2万元。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罗锋先后4次采取虚造资金发放表等方式,违规套取资金17.73万元挪作他用。罗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刘远成受到降低退休待遇处理,两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颂雅组原组长彭正宇截留挪用征地补偿款案。2011年1月,彭正宇在沪昆高铁建设指挥部征收颂雅组山岭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截留征收补偿款5万元,其中2.77万元挪作组上基础设施建设及日常开支,2.23万元用于个人开支,2015年2月彭正宇将2.23万元退缴村账。彭正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浏阳市大瑶镇原大山村违规分配安居工程补助款和违规收费案。2011年至2014年,原大山村(现合并为鑫和村)违规将村民安居工程补助款共计18万元,以及2013年低保救济金2880元实行拆户分配。2008年,村党支部书记张贤奇违规收取村民张某某建房协调费用7000元,案发后于2016年2月退还该笔费用。张贤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宁乡县园林局原党支部副书记、局长郑泽良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财物、侵占公共财物、违规发放津补贴案。2010年至2015年,郑泽良利用担任县林业局副局长职务之便,帮助苗圃绿化老板肖某等人承揽工程项目,并收受肖某等赠送的财物价值共35.88万元。2012年,通过虚构合同、虚开发票、虚列劳务支出等形式,侵占公共财物价值共11.47万元。2012年,伙同他人通过虚开发票的形式套取资金4.8万元,用于林业局违规发放津补贴。郑泽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宁乡县花明楼镇竹湖村原支委委员、村会计汤光强违规扣留群众钱款案。2015年2月至2016年3月,汤光强先后三次扣留村民危房建设加固政府补助资金和水利工程款共1.3万元,案发后于2016年3月12日退还所有扣留的钱款。汤光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岳麓区岳北垸河堤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汤海秋、主任张新放截留挪用水利专项资金案。2015年1月至12月,岳北垸河堤管理委员会在对岳华排水渠石坝段沟渠进行修缮施工过程中,从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工程实际结算6.2万元,通过虚列工程款的方式挪用上级专项资金3.8万元,用于单位违规公款消费和食堂开支。汤海秋、张新放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开福区青竹湖街道植基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黄金仕挪用集体资金、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案。2003年8月,黄金仕挪用集体资金105万元用于注册个人参股公司,注册完成后将该笔资金退回。2010年5月,黄金仕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村民袁某某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8.5 万元,个人实得6.5万元。授意社区财务人员李泽将部分安置户购房款107万元公款私存、账外违规使用,其中用于社区开支及协调费支出33.89万元,违规外借15万元,李泽个人开支1.84万元。黄金仕2014年因非法占有受留党察看两年处分,与上述违纪事实合并处理,黄金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李泽2014年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与上述违纪事实合并处理,李泽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对两人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责成李泽对违规外借款进行追缴。

望城区茶亭镇泉丰村原支委委员、出纳周大龙在集体“三资”租赁过程中收取中介费案。2013年3月,周大龙通过同学周某某介绍,促成长沙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租赁泉丰村泉盘学校,租赁10年共30万元,周大龙从租金中收取中介费3.6万元。周大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个人违纪所得资金全部予以收缴。

望城区铜官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徐忠于争取上级资金索要“好处费”案。2009年至2013年,徐忠于利用担任铜官镇创业富民专干的职务便利,为某陶瓷企业申请创业富民资金共计9万元。资金到位后,向企业老板索要“好处费”2万元。徐忠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长沙县北山镇派出所原教导员李立新滥用职权收受财物案。2008年,李立新多次受社会人员蒋某某请托,通过县公安局彭某某违规为8 户人员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收受蒋某某所送财物价值共12万元。2014年至2016年期间,李立新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红包礼金共1.2万元。2016年案发后,李立新违反政治纪律,销毁在长沙县高桥派出所原任职时的账外账等证据材料,对抗组织审查。李立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这些典型案件,涉及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私分、盘剥克扣、贪污受贿等多方面的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案为镜,引以为戒,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专项整治上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特别是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履行好“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职责,持续深入开展线索清理核查,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下阶段,市专项整治办公室将开展整治工作督查,对问题突出、工作不实、查处不力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进行严肃问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