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洽周”向长三角推介湖南 重点对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2016-08-04 19:28: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发布400个项目,重点对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华声在线8月4日讯(记者 周月桂 实习生 孙晔) 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将于8月16日至20日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举行。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发布了沪洽周筹备情况的信息。当前,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上海自由贸易区加快推进,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沪洽周”已成为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一次,湖南将如何向长三角推介自己?8月4日,记者采访了2016年“沪洽周”组委会负责人,提前揭开这一重点经贸活动的面纱。

项目“菜单”丰盛,首次组织园区集中对接

今年的“沪洽周”项目“菜单”非常丰盛。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介绍,此次将发布省级重点招商项目400个,投资总额 9290多亿元,涉及智能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截至8月3日,已收集“沪洽周”省级签约项目共计140个,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443.8亿元,这些重大省级签约项目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等主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除了项目签约外,还将签署一批机制层面的合作框架协议,包括深化湘沪口岸物流合作协议、开发园区合作共建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湖南-长三角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是我省首次组织园区与省外园区开展集中对接,也开创了全国各省份之先河。通过前期对接,宁乡经开区、怀化经开区、怀化工业园已确定在会上与长三角园区签署合作协议,另外还有4家园区已有合作意向。

项目层次提升,突出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

“产业链不完整、产品配套率不高、产业集聚度不够的问题,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称,本次“沪洽周”活动将围绕推动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等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而展开。

目前“沪洽周”发布的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及其配套产业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180.7亿元,通过前期对接洽谈,湘潭经开区围绕汽车这个主导产业就谈成了11个汽车配套项目,并将在“沪洽周”上签约。

今年“沪洽周”引进跨国公司、总部经济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排名第23位的德国舍弗勒集团,将投资30亿元在湘潭经开区建设在中国的第四大生产基地;沃尔玛湖南区域总部落户湘江新区,并将加速在湘投资开店;中国燃料有限公司南方子公司、中港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项目落户株洲。

此外,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低碳、环保项目明显增多,房地产项目明显减少。本次“沪洽周”省级签约项目中,房地产项目与上届相比减少5个、投资总额减少286亿元、占全部省级签约项目总数的比重降低了13个百分点。

线上线下结合,重点推介张吉怀旅游共同体

今年的“沪洽周”将举办湖南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张吉怀旅游共同体文化精品旅游经济,张吉怀旅游共同体预计签约项目为15个,签约金额预计将达到170亿。

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介绍,当前“珠三角”来湘旅游人数多于“长三角”地区,但“长三角”地区旅游潜力巨大,随着“沪昆高铁”开通和“张家界-吉首-怀化”旅游经济带的建设,长三角地区来湘旅游线路得到优化,旅游成本降低,“沪洽周”也将成为我省旅游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沪洽周”期间,省旅游局将与同程旅游网进行合作,定制线上湖南旅游专题,进行精准线上广告推广,旅游推介会实时播报,开展“我想去湖南”晒图集赞、网上湖南旅游产品“红包”促销等活动。


相关专题:2016年“沪洽周”:聚焦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