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展翅——探访武警湖南总队直升机大队

2016-08-01 08:57: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7月27日早晨,特战队员进行机降索降和空中支援等融合训练。

两架直升机在进行编队交错飞行,要求配合飞行动作精准、娴熟、稳定。

直升机着陆后,机务和场务等人员对飞机进行认真检查,保障再次飞行的安全。

塔台指挥员实时监控、指挥飞机的飞行状态。

直升机贴近地面飞行,特战队员小速度跳下。

三架直升机在空中进行编队巡航飞行。

飞行员们结束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训练。

图/文 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熊湘平 张江

武警湖南总队直升机大队于2015年9月正式授装接装,是湖南唯一一支武警空中支援力量,主要担负以湖南为中心、辐射中南六省的处突反恐、应急救援、侦察指挥、空中运输、森林灭火等任务。7月27日,记者走进直升机大队,探访了这支神秘的“空中雄鹰”部队。

5时20分,天刚蒙蒙亮,在武警某部机场停机坪,3架武装直升机准备起飞。长机机长是大队长张远东,特级飞行员,曾参加汶川地震灾区抢险救灾和涉外演习等任务。

“报告,801请求起飞!”“可以起飞!”6时整,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直升机升空盘旋后进入指定位置悬停。

此次是直升机与特战队员融合训练以及人装结合训练,突出实战条件下特战队员登离机、小速度跳下、机降索降和空中支援等重难点训练,提升整体协同和实战能力。

8时30分,第一阶段训练结束,直升机着陆,机务和场务等人员抓紧对飞机进行检查,加油。飞行员只有半个小时吃饭和上厕所时间。

9时,按照预设的战术想定,他们分别以不同的形式起飞,时而横向低空侦察、时而快速俯冲拉起、时而编队交错飞行,动作娴熟,干净利落。

因没有空调系统,直升机的驾驶机舱就像蒸笼。室外温度是38摄氏度,而机舱内的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飞行员还得穿着厚重的飞行服,戴着头盔。一次飞行下来,汗水湿透全身,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高温和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要求飞行员必须拥有过硬的技术和身体、心理素质。

飞行需要机务、后勤、气象、消防等地勤为其提供保障,地面与直升机配合的车辆就有指挥车、通信车、气象车、电瓶车、消防车、救护车、运兵车等。每次执行任务,地勤人员要比飞行员早一个小时到岗,晚一个小时离岗。

中午12时,当天6小时的训练结束。直升机着陆后,飞行人员即时进行总结,机务和场务人员则将飞机推进机库进行保养。

“我们时刻准备着。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险、需要救助时,我们的‘空中雄鹰’将随时划空而起,以最快的速度飞临现场。”大队长张远东说。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