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报娭毑获爱心人士捐款13716元

2016-07-31 10:15: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卖报娭毑笑了

爱心人士委托记者代为转交爱心款13716元

7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涂新社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将热心市民的善款转交给罗娭毑。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通讯员 李泰卢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实习生 曹阳)《湖南日报》与新湖南客户端报道了卖报娭毑的故事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仅湖南日报记者在朋友圈转发后,委托记者个人代为转交的爱心款就达到了13716元。今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了涂新社区看望罗娭毑,并向她转达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与问候。

在罗娭毑家的楼下,记者遇见了几拨来看望她的爱心人士。来到罗娭毑家里,只见床边已经堆满了爱心人士送来的油、米、水果等物资。罗娭毑看到记者后,脸上露出了笑容,满脸的皱纹也舒展了开来,不再像昨天采访时那样愁眉不展。

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来了许多有爱心的人看望她,也有很多人送来了爱心款,明天她哥哥会带她去把钱存起来。娭毑笑着对记者说:“大家给我捐了这么多钱,我非常感谢这些有爱心的人,谢谢大家的关心!”

罗娭毑还告诉记者,一家三口一起进养老院的事正在申请之中,希望申请能够成功。

后续情况,记者会持续关注。

新闻链接:

八旬老母为了残疾儿子顶着烈日卖报

最大的心愿:能和两个儿子一起住进敬老院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陈昂 实习生 曹阳

7月28日,许多人的朋友圈被一位卖报娭毑的照片刷屏了——烈日当头,一位娭毑眼眶深陷,花白的头发被风吹得凌乱,她佝偻着身子,在长沙市东塘附近,怀揣着报纸在车流中敲开一扇扇车窗。

卖报娭毑牵动着大家的心,今天一早,新湖南记者根据网上的信息,寻访到了她的踪迹。

20多平方米房子住着母子三人

上午8点多,记者根据照片上的场景,来到东塘立交桥附近,可是没有见到娭毑的身影。一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太热,娭毑没来卖报,他还告诉我们,娭毑住在附近的涂新社区。

来到涂新社区,问起居民们常在东塘卖报纸的娭毑,大家都叹气:“她是命苦的人嘞。”社区居民戴爹告诉我们,卖报娭毑叫罗利群,家里有两个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没有自理能力,几十年来都靠她一人抚养。

戴爹热心地带着我们来到了罗娭毑的家。罗娭毑还穿着照片上的那件蓝花衬衣,身材十分瘦小,但是精神不错,思维也很清晰。听说是记者来了,她连忙拉着我们进屋。

这是一间仅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墙壁已经斑驳,里面除了挤着3张床以外,已经没有什么空间,房里仅有的电器是好心人支援的空调和电视。每张床上都杂乱地堆着衣物,因为还在使用煤炉,房里有一点淡淡的煤气味。

正午时分顶着烈日卖报是常态

罗娭毑告诉我们,她今年81岁,卖报纸已经几十年,卖报纸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尽可能多地卖出报纸,她要规划好一天的路线。每天早上5点,她会去东塘取报点取报纸,早上8点前在东塘路口卖报,之后再去解放路人民医院门口,中午12点又回到东塘,直到报纸卖完才会回家,一般卖完已经到下午2点半左右。

炎热的天气里,罗娭毑常常得在正午时分的大太阳下穿梭两个多小时。“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就是太热了。”罗娭毑说,天热她舍不得买瓶装水,所以每天得背几瓶水出去,一手拎水,一手拎报纸,到了一个地方就把水放好再去卖报。

我们注意到罗娭毑的一双脚,已经严重变形,脚指头都扭在了一起。“每天卖报纸走了太多路变形了。”罗娭毑回答我们的疑问。因为穿不了一般的鞋,只能把拖鞋剪开来穿,到了冬天,她的脚常常会冻得青紫。

“这都不算什么,只要我还走得动。”罗娭毑告诉记者,常常有好心人给了钱又不要报纸的。“尤其你们这些年轻妹子,经常买我的报纸,最有爱心。”

最大的心愿是和儿子一起住进敬老院

我们跟罗娭毑聊了一会儿,他大儿子大亮回来了。大亮回家后,一句话也不讲,径直坐在床上,眼神直勾勾的,高大的个子衬托得罗娭毑更加瘦小。

罗娭毑自己有一份退休工资,两个儿子也有1000多元的低保、住房补贴等,但是生活仍然捉襟见肘。罗娭毑告诉我们,两个儿子40多岁正值壮年,身材高大,饭量也大。他们的精神疾病要靠进口药才能控制住病情,大儿子还患有糖尿病,一个月药费至少要花掉好几百元。

“多亏了社区和社会上的人的帮助,不然我的生活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罗娭毑说,她是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社会上也有好心人时不时会送来油和米,还有位刘经理也会不定时送救助金给她。

可是罗娭毑的日子还是很苦。因为两个儿子没有自理能力,罗娭毑年逾八旬,还要每天给两个儿子做饭洗衣。

“我唯一担心的就是这两个儿子,我年纪这么大了,我要是走了他们怎么办啊!”罗娭毑一谈起儿子,就忧心忡忡。

“他们现在吃药病情控制得还可以,我不愿意他们住进精神病院去。”老人噙着泪告诉我们,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两个儿子一起住进敬老院。“能有人照顾好他们俩,我百年之后也能够放心啦。”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已经向区里提交了申请,希望能够帮助老人完成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