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眼中的舰载飞行员张超:好儿子 好丈夫 好战友

2016-07-31 00:1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张超。

张超首次驾驶歼15战机准备开飞。

图为张超追悼会现场。

妻子张亚收藏的张超遗物。

张超,湖南岳阳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入党,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大学本科学历,海军少校军衔,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他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龙腾 报道

“还过几天就是他爷爷85岁生日了,等生日过了再慢慢告诉老人家吧!”张超牺牲已过去三个月了,家里人一直不敢把这个噩耗告诉最疼爱张超的爷爷。年近六旬的张超父亲张胜华忍不住老泪纵横,“我们骗他说,张超出国学习去了,要十年后才能回来。”

亲人眼中的张超:好儿子 好丈夫

“他走得太匆忙了,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句话。”三个月前的4月27日,张胜华接到张超部队的电话,说张超在飞行中出事了,要家里人赶到部队去,“前一天晚上他还和家里人视频聊天了,有说有笑的,没有任何征兆。”

今年29岁的张超出生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莄口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家里的“独苗”。他曾有两个哥哥,早年均不幸夭折。农民出身的父亲张胜华有钳工、电工等手艺,早在张超一岁的时候就举家前往岳阳市区一家工厂谋生,长期租房居住。

“他小时候就喜欢穿军装、戴军帽拍照。”张胜华说,从小就怀有军人梦想的张超,在高二得知空军招飞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体检过关了后,他很高兴,就差最后一关高考成绩了,本来成绩一般的他突然变得努力起来,进步也很快。”

2004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张超如愿考入空军航空大学。“这孩子认准了一个事情,就是千方百计也要把它做好。”张胜华说,成为飞行员的10多年来,张超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也从来不跟家里人说危险的事情。

“我知道,他是怕我们担心,他总是安慰说,只要技术到位,就会没危险的。”直至4月27日接到部队电话说张超在飞行中出事的消息后,张胜华的心里才掠过一丝不安,“现在回想起来,他就是用生命在飞行。”

而就在当天,张超的妻子张亚也接到了部队的电话,彼时她正在前往北京的火车上。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见到张超的张亚,本来想趁着五一小长假与他小聚一下的。突来的意外消息,让本来平静的一家人变得焦躁不安起来,“一夜无眠”。

“憨厚诚恳、勤学上进,他是一个帅得耀眼的男朋友。”2011年,同是岳阳老乡的飞行员张超与空姐张亚在表哥的“撮合”下相恋了。然而,在恋爱的路上,命运却给他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相恋一年后,本来准备结婚的张亚被医生诊断患上了“红斑狼疮”。这是一种影响到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发生复杂症状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很难根治,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甚至有可能导致生育障碍。

“我们分手吧!”经过千万次内心的挣扎,张亚给张超发了一条仅有5个字的短信。莫名其妙的分手消息,让张超难以接受,他不停地拨打女友的电话,可张亚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最后,他终于从女友闺蜜处打听到了实情。

“不管你得的是什么病,我答应一定要娶你,今后的每一天,都让我来照顾你,我会更加疼爱你。”张超第一时间请假来到女友的身边,安慰她,照顾她。庆幸的是,张亚最后被确认是误诊,她也认定了张超就是这一辈子要在一起的人。

“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第二个你,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与你相爱,只怪命运弄人,你我措手不及。”张亚说,他和张超相识6年,恋爱1年多,结婚4年多,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1年。

张超牺牲后,张亚一直在帮他更新着微信朋友圈,“我一直还在幻想着他只是去执行任务去了,从来没有离开过。”

战友眼中的张超:飞行尖兵 喜欢挑战

“很年轻,很有灵气,很阳光,也很朴实。”这是张超留给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的第一印象。2014年底,海军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戴明盟作为考官第一次见到参加报名选拔的张超,“尽管说话不多,但看他的眼睛,就感觉很清澈透亮的样子。”

张超此前是南航某团飞行大队的飞行尖子,飞过6种机型,多次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具有极高飞行天赋的他,改装二代机第一个放单飞,改装三代机比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与战友一道创造了海军三代机改装多项新记录。参加选拔前,他已经被上报提拔为副大队长。

“舰载机飞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危险的飞行,你还愿意来?”“我确实知道它很危险,但就是想来!”戴明盟是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与张超的一席对话,也让他认准了这个人,“他骨子里就有一股喜欢挑战与冒险的精神。”

有人说,如果把舰载机着舰比作“刀尖上的舞蹈”,那么舰载机飞行员无疑就是“刀尖上的舞者”。航母虽大,但对于舰载机飞行员来说,就像是大海上的一块小邮票,着舰过程就好比驾驶战机百步穿杨,风险系数更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

让戴明盟记忆最深刻的是,面试之后,舰载航空兵部队请前来参加选拔的所有飞行员到基地会餐,“主要是让大家来感受一下舰载飞行员的氛围”。吃饭期间,张超主动找到他,说一是很仰慕他,二是确实很想来,想请他帮帮忙。

“像他这样主动表态、专门找我要来的人真的很少,而且态度那么坚决。”戴明盟感叹道,“所以自他牺牲以来,心情一直不怎么好,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这个,感觉没照顾好他。”每每想起,戴明盟总忍不住心头一酸。

2015年3月,张超经过严格的技术和心理考核,最终以综合评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选拔进入舰载机部队,正式投身于舰载飞行事业,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与他一同入选的一名飞行员,也是湖南人。

作为海军超常规培养的舰载机飞行员之一,同班其他飞行员早在2年前就开始了培训,张超卯足了劲补差赶队,自我加压多飞多练,提前完成上舰前93.24%的飞行架次。

“其实以他那时候的成绩,已经符合上舰要求了。”与张超同住一室的战友艾群说,他之所以如此努力训练,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上舰飞行,真正实现自己的舰载机飞行员梦想。可是直到牺牲前,他都没有亲眼看到过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据了解,4月27日是张超上舰前最后一次陆基训练。也就是说,这次训练结束后,5月份他就可以转入上舰飞行训练了。

师友眼中的张超:阳光上进 暖男一枚

“很阳光很上进,性格很坚韧。”说起张超,他的高中体育老师,也是招飞带队老师,43岁的王亮除了骄傲,更多的是痛惜不已。王亮的手机里至今仍保留着张超高中时与同学合影的照片,照片中的他笑容很是灿烂。

张超所就读的岳阳市第七中学,是当地一所以音乐艺术教育见长的公立音乐学校。他的初中、高中学习生涯就是在这里度过的。自参与飞行学员选拔以来,该校先后已有16名学生顺利招飞成功。作为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他最大的梦想是向往蓝天,所以对招飞报名的热情很高。”作为带队老师,王亮见证了张超是如何一步一步成为一名飞行学员的经历。“他那时是班上的体育委员,为了成功招飞,他很刻苦,加班加点加强体能训练。”

“他很要强,一定要做到最好。”在体能锻炼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没有坚持下来,唯有张超咬牙坚持下来了。2004年初,他经过多次检测和筛选,如愿以偿通过了招飞体检。高考后,他顺利考入空军航空大学,开始了自己的飞行员之路。

王亮依然清晰地记得,张超从航校毕业后发给他的一条短信,“王老师,我终于单飞了!”短短的几个字,“分明看得出他很兴奋”。

在同学眼里,张超则是一枚十足的暖男,开口带着笑,未语人先笑。

“在大家的印象中,张超从来都是阳光帅气,似乎生活中就不存在忧愁。”高中同学刘娅回忆道,有一次学校开运动会,班里本来总成绩可以拿第一的,结果在女子接力长跑中,她的鞋子掉了,到手的第一名不翼而飞了。

“班里好多荣誉感很强的同学一时接受不了,尽管没说什么,脸色却不好看。”气急之下的刘娅委屈地躲在一旁哭得稀里哗啦,忽然感觉有人碰了她一下,抬起头第一眼就看到了张超满是笑容的脸。“这个笑脸,比任何安慰的话都让人感到温暖。”刘娅说,这个笑脸她一直都记在心里。

张超回故乡安葬的前一天,得知消息的同学纷纷从长沙、韶关等地连夜驱车赶回岳阳送最后一程。同学都说,张超是一个很重同学情谊的人,虽然见面的机会很少,但每次从部队回来,他都会给大家发短信,“我回来了,出来聚一下呗!”

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大男孩,将快乐和温暖带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这份温暖却成为每一个人内心的酸楚和疼痛……


华声在线专题:英雄不朽——追记岳阳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烈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