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法:“外乡人”扎根石门成“名誉村长”

2016-07-29 09:0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蒋俊]
字体:【


7月20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名誉村长”王新法(右二)在山河圆拔除杂草记者 赵持 摄


自古男儿多壮志,策马仗剑侠客行。在常德石门的薛家村,有这样一个人,为了一句感恩毅然从北方平原来到了南方深山里。在见到村子的落后的面貌后,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他就是王新法,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的“名誉村长”。

一个外乡人为何来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他又做了什么让村民尊称为“名誉村长”?他到底有怎样的故事?7月20日,记者驱车几十里的山路后,在薛家村的田间地头见到了王新法。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乔锐

“外乡人”成“名誉村长”

王新法1969年参军,两年后入党,在祖国的西北戈壁当过工程兵、侦察兵。1982年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成了一名“反扒英雄”。他为人刚正,不圆滑,在平时的工作中无意中得罪了人。

因为一起盗窃案,王新法被嫌疑人诬告受贿,最终以“敲诈罪”被判处1年零6个月刑期。入狱期间,王新法被开除公职、党籍。

出狱后,王新法开始了上访之路。2008年5月,北京奥运会前,他成了当时第十二届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新华区合作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主任曾德美的重点“联系”对象。

曾德美认真查阅了当年的案卷资料,经过走访调查,认定这是一桩冤假错案。经过两年多的奔走呼号,终于在2012年9月,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宣判王新法无罪。

王新法对曾德美很是感激,也曾多次问及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曾德美推脱不过,就笑着说:“你要报答我,就去我的家乡湖南石门县薛家村看看。”就这样,2013年底,刚退休的王新法来到了曾德美的家乡—常德石门县的薛家村。

可是初来乍到,所有人对这个“外乡人”没什么好感。但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没多久王新法竟开始自掏腰包为村里做事。2015年4月,薛家村换届选举,全村村民举手表决选举王新法为“名誉村长”。

自掏腰包建烈士陵园

说起“名誉村长”为乡亲们做的实事,第一件就是建了烈士墓地。

海拔1200米高的六塔界山现今郁郁葱葱,山顶五星红旗飘扬,埋藏了68名烈士的英魂。原本的六塔界山是一座荒山,王新法在了解当年新四军在对面剪刀崖跳崖牺牲被当地村民就地掩埋的往事后,找到村支书提出为烈士们修建一处墓地的想法。王新法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他自掏腰包,在六塔界建起了“山河圆”。

同时,王新法倡导村民把葬在田间地头的“先人”也移葬六塔界,不放鞭炮不烧纸钱,实行“树葬”新风俗。

“我既然来到了薛家村,

就誓要在这里扎下根”

作为退伍军人,王新法鼓励、带动了一批退役军人加入到扶贫建设的团体中来。到目前为止,整个军人团体捐资多达130多万元,为村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建设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后,王新法和他的团队又开始考虑薛家村的产业发展。薛家村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了种植茶叶,于是王新法和军人团体开始研究如何提高茶叶的附加价值。王新法近期的另一个计划是,将薛家村打造为度假旅游胜地,带动当地农民真正富起来。

今年是王新法来到薛家村的第三个年头。期间,他就回家过了一次年,平时更是基本不回去。“我既然来到了薛家村,就誓要在这里扎下根。”王新法说。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