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书湘门第遇上米其林 巧合还是选择?

2016-07-28 10:05:14 [来源:大湘菜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今夏,一部讲述米其林大厨陆远曲折生活经历并最后皆大欢喜的电视剧《好先生》席卷了银幕。他是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香港“米其林”湘菜餐厅“书湘门第”行政总厨——石定桂。

专访石定桂:从南到北,从北到南,只为做出最美的湘菜

今夏,一部讲述米其林大厨陆远曲折生活经历并最后皆大欢喜的电视剧《好先生》席卷了银幕。主人公陆远作为中国人精于西餐烹饪,“米其林大厨”这一人设不禁勾起了人们的种种好奇,而“米其林美食”更使人分外垂涎。

厨坛深耕三十余年,从湘潭辗转长沙、深圳、北京、香港这些城市生活,不辞辛劳一路只为追随“湘菜”发展的脚步。是他选择了“湘菜”,还是“湘菜”选择了他?

他是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香港“米其林”湘菜餐厅“书湘门第”行政总厨——石定桂。

身着深蓝Polo衫黑色裤子的石定桂衣着朴素,神情透着几分男子少有的秀逸。当他主动走上前来有力地握手,“你好,我是石定桂”,便又增了几分坚毅与洒脱。

“顶职”一天,他烧的菜总厨吃了一份又要一份

更多人认识石定桂都是从他第一家“米其林”湘菜餐厅——“书湘门第”行政总厨身份开始的。偶然旅游来到香港,经朋友介绍在餐厅顶了一天大厨的位置。总厨对他做的烧茄子赞不绝口,吃了一份又来一份,于是就这样把石定桂“挖”来了香港。初到香港,他烹饪的湘菜百里飘香,轰动了港大及其周边,造成每天门庭若市、一菜难求的局面。有年轻学子吃过他的菜后评价:“身在偌大的都市里,勾起了想家的小尾巴”。

“炒菜时的一个小动作、食客的一句反馈都会让我触动灵感,马上实操后记录、改进、总结,最后就是收获。”当过老板也掌过勺,掂清后石定桂选择了后者:一心做菜,把菜品越做越丰富。

而这个坚持了三十年的决心却激发自一条“松鼠桂鱼”。当年自己开饭馆时听说一家店里松鼠桂鱼卖的好,因为不懂系统的厨艺,石定桂虚心向人请教做法,却被那人鄙视:“我教你你也不懂!”自那之后,烹饪界比赛多了一个常客,渐渐响亮起一个大名:石定桂。

在长沙学习了厨艺后,石定桂参加了四届全国性烹饪比赛,湖南的烹饪比赛一个也没落下。当在两届全国比赛取得了银牌并被评为全国最佳厨师后,有人劝他别再参加,怕没得名次坏了名头。对此,石定桂轻笑了一下:“我不看重奖牌的分量,”加重语气道,“看到别人的精华,总结、借鉴、变化后结合进自己的菜品,同时结识更多优秀同行交流技术,这样我才能创出独特的湘菜。”

收集70%的客人反馈确定味型

“烹饪是技术,也是一门艺术。”石大师理解烹饪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也是各种元素糅合的结果,呈现出来的即是“味道”。

餐厅以金色为主色,现代化的陈设与沉静复古的氛围相得益彰,不同分量、形状的菜品盛在相应形状的器皿中,圆配圆,方配方,一片和谐。

店里共设置一百道菜品,每道都有很高的点击率。鸳鸯鱼头、湘辣蟹、湘辣虾、毛氏红烧肉、农家小炒肉等几道经典菜品几乎是每桌必点;腊肉、火焙鱼、银丝卷、攸县香干……食材大多采购自湖南,其他为深圳、山东、香港多地的品牌供应商供给,红油酱料自己研发调制。每一道菜的研发先期都会收集70%的客人反馈定下味型,之后根据客人的性别、长幼、口味、喜好进行推荐与调整。

“特色是吃出来的。”石定桂说,“在香港,湘菜的口味就是特色,对顾客而言好吃就是特色。”相比其他的香港湘菜馆,石定桂烹制的湘菜不只有“辣”,更多是结合食客要求而“定制”的出品,人均几百与人均一千的菜品都能做到“按位走”。

书湘门第的“湘菜缘”,妙不可言

石定桂带着不停钻研的精神追随着湘菜的发展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在北京五星级酒店天龙王朝饭店的十四年间,湘菜团队从他一人增加到数十人,再到每三月一次推广,一年两次美食节,湘菜的发展逐渐势强。

陈冠华,香港大学化学系博士、教授,“书湘门第”投资人。因喜辣,又想找一适合朋友聚会之处,考虑到港大有众多湖南学子,故而在港大附近投资了“书湘门第”。

一人精进不辍,一人眼光独到,他们的交集是“湘菜”,所以两人终会遇到,在700多万人口、仅有十家湘菜馆的大都市——香港。“湘菜在香港前景大有可观,”说到这里石大师的眼里充满了期待,“特别希望香港政府能够开放政策,引进更多专才,共同推动湘菜壮大,湘菜出湘。”

先人造“命”字,为:人一叩,便为臣服,以谦卑的姿态在“命”赋予你的道路上踏实地走,方会“运”来。这是石大师教会我的道理。

文/宋晓帆图/陈杰

“书湘门第”简介:香港最大、也是唯一一家被“米其林”推荐的湘菜馆,成立四年连续三年榜上有名。如今进驻香港高端商场——奥海城,成为了其中唯一一家“米其林”湘菜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