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晒2015年账本:“三公”经费下降 教育支出最大

2016-07-28 08:3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菊兰 吉敏]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 今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湖南省2015年省级决算草案和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湖南去年收支情况以及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据了解,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1亿元,比上年增加374.9亿元,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28.7亿元,增长14.2%。重点支出方面,教育支出最大,为928.5亿,增长11.4%。这些钱主要用在了哪?据悉,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城区中小学免学费的生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800元、600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年省级全口径财政性资金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94亿元,比预算数7.52亿元减少1.58亿元。此次省级“三公”经费出现较大下降,主要原因是省直行政机关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报告称,压缩的“三公”经费全部收回预算统筹用于重大民生支出。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的压力还在持续,再加上5月1日起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的政策性减收影响,财政增收压力一直很大。1—6月,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5.1亿元,同比增长8.3%,为预算的53.3%。分结构来看,建筑、汽车、金融等行业对税收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烟草、煤炭、有色、钢铁等传统行业税收下滑明显。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吉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