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长沙通报3起典型问题

2016-07-27 20:48: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今年以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天,长沙市纪委将全市查处的3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浏阳市大围山镇原党委书记杨钢等人因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被问责。2013年8月至2014年6月,在湖南省统一部署开展的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大围山镇党委、政府瞒报2名行政编制人员在外办企业情况,伪造2名差额事业编制人员返岗情况,导致4人一直在外办企业“吃空饷”,冒领财政资金共计15万余元。2015年12月,因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大围山镇原党委书记杨钢和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焕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传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镇党委和政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受到诫勉谈话及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宁乡县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熊正明因对下属人员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并错误决策被问责。2013年6月,宁乡县商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健强和酒管屠宰科副科长王自强用已作废的公章为宁乡县新源食品有限公司办理生猪屠宰经营许可证,导致该公司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熊正明获知该情况后不但不报告不处置,还组织召开局务扩大会作出由该局向宁乡县新源食品有限公司赔偿10万元的错误决策。2016年4月,因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孙健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王自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熊正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井湾子派出所原所长李金海、教导员赵光湘因多名下属集体违纪被问责。2016年2月17日凌晨,雨花分局井湾子派出所2名值班民警和2名辅警在该所办公室打牌赌博,被省公安厅督察部门现场查纠后在全省通报,造成不良影响。2016年6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李金海和赵光湘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李金海被免去派出所所长职务。

通报指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不论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还是其他班子成员,只要有权不履职、有责不担当都要被问责。对上述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体现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镜鉴自身,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压到实处。

一要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真担当,主体责任就会落空,党风廉政建设就会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守责任担当,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不仅要严以律己、管好自己,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该提醒的必须提醒,该制止的及时制止,该处理的果断处理,决不能捂着盖着、兜着护着,要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所有成员,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

二要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出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肃党内规矩做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触犯纪律“底线”动辄则咎,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关键时刻要敢于黑脸、瞪眼,敢于交锋、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三要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违反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出了问题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各级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