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三年半受理“民告官”案件7.9万余件

2016-07-27 08:0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法院3年半受理“民告官”案件7.9万余件

结案率达94.9%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记者 刘文韬 实习生 栗哲)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1月至今年6月,我省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79210件,审执结75168件,结案率为94.9%。其中,行政机关实际败诉案件7126件,占一审审结案件的23.07%。

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坚持司法为民,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各级法院通过发放诉讼须知、加强诉讼指导等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着力解决当事人“不知告”、“不会告”问题。据统计,2013、2014两年,全省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8646件,居全国第六;去年5月以来,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同比增长10.47%。

办案过程中,各级法院在依法保障程序权利的同时,稳妥处理征收拆迁、房产登记、城乡规划、环境资源、社会保障、行政赔偿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政案件,加大对行政相对人的受教育权以及公平竞争、信息公开、社会救济等权益的保护力度,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法审执结涉民生类案件3511起,占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的11.36%。同时,主动延伸行政审批职能,针对个案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综合性、预警性信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965份,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178份,行政机关对司法建议的反馈率达到53.51%。

【声音】

  “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罗述勇、杨吉凡:当前行政机关在行政应诉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现象比较普遍。如某市近3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案件487件,但实际出庭仅25件,出庭率仅为5.1%,其中一把手出庭的仅为1件。此外,有的行政机关不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甚至出现另行作出行政行为抵制法院裁判的情况。因此,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应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会的能力,尊重法院的司法权威,主动接受行政审批监督,认真履行法院的判决和裁定,并切实改进行政执法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