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特货联手湘物联 打造湖南公铁联运冷链物流平台

2016-07-26 09:0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编辑:夏博]
字体:【

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李益群和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尹国杰代表双方签约

新华网长沙7月25日电(记者 张晶)25日,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铁特货”)与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简称“湘物联”)在长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湖南共同打造公铁联运冷链物流(鲜活、易腐货物运输)平台,确保湖南食品、药品安全,服务现代农业,助力“精准扶贫”。

“湖南是农产品资源大省、消费大省,但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美国、日本,食品冷链运输率已达90%以上,湖南还不到20%。尤其是在大湘西地区,许多名优特生鲜农产品因冷藏运输滞后,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尹国杰介绍,通过战略合作,中铁特货的特种车运输优势和行业协会在湖南地区的货运营销网点优势将得到强强联合。

据了解,中铁特货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专业运输企业,主要从事商品汽车、大件货物、冷藏货物的铁路运输。根据协议,中铁特货华南分公司同意湘物联为湖南省内鲜活易腐货物、适合铁路运输的集重超限货物(450吨以下)铁路运输总代理,双方将共同开发湖南地区鲜活易腐货物、适合铁路运输的集重超限货物(450吨以下)运输业务等铁路特货运输业务市场。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已出台《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年实施计划(2015-2017年)》。近3年,湖南将进一步优化冷链物流空间布局,重点打造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的冷链物流聚集区。同时,将构建主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冷链物流企业,推广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加快冷链物流信息化建设。

为了促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湖南还优先支持51个贫困县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同时,冷链运输车辆购置采取直接补助方式予以支持。

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吴国柱表示,“有好的政策环境,有优秀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在湖南将冷链物流项目打造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合作模式,探索铁路企业与地方省、市深度合作之路。”

据介绍,中铁特货与湘物联将在近期开展湖南冷链物流市场需求调研,召开冷链物流供需双方对接会,出台一系列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针对湖南市场特点,双方还将共同谋划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的布局,探索冷链物流装备技术标准的制定。(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