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2016-07-25 22: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似飞 唐婷 贺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记者 张目 摄

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把准形势 突出重点 改革创新

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李微微出席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夏似飞 唐婷 贺佳)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辨证思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着力推动大转型,实现大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郭开朗、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关春、黄兰香、韩永文、何报翔、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向力力出席。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十分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筑底措施有力,企稳信号明显,向好因素增多,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忧、忧中有难的态势,在筑底企稳关键期迈出了关键一步。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市场信心偏弱、市场需求疲软、粮食产量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等问题。

徐守盛指出,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市州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就是要释放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的强烈信号,引导全省上下认清形势、看清问题,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更加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地做好经济工作。

如何看待上半年经济运行、把握下阶段走势?徐守盛强调,要善于运用辨证思维分析把握经济形势,对经济运行长期向好趋势保持信心,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深化认识,对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一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要当机立断,坚决克服等、靠、看、熬的心态,果断处置“僵尸企业”;去库存要壮士断腕,房地产去库存要科学控制土地供应规模、结构和节奏,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领域的产品库存,要重点向外需要市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去杠杆要果断坚决,加快推进政府债务存量置换,控制新增债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降成本要精细精准,主要是降低制度、人工、税费、社保、 财务、水电气物流等成本;补短板要对症下药,加快补齐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县域经济和金融经济四块短板。要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着力深化产权、要素、国企、财税、价格、金融、行政等重点领域改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要处理好稳和进、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抓紧对前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行“回头看”,完不成任务的要追责。

二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需求。要放宽准入上项目稳投资,坚决打破民间资本进入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全面放宽放活社会投资。要优化服务抓项目稳投资,坚持放管结合,坚持项目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畅通融资保项目稳投资,打通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搞好银企对接,推广PPP模式。要落实政策促项目稳投资,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项目、惠及到企业。

三要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利用“互联网+”“+互联网”对“两符三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塑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生态环保、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养老、健康、体育等“五大幸福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加快培育壮大新兴经济新动力。按照“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布局,进一步引导、扶持和打造一批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快形成多点开花、各美其美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四要以防汛抗灾为重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工程、部位、环节防汛保安,突出做好受灾群众吃穿住行医等基本民生工作,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要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早做好抗旱准备工作。要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作,重点抓好为民办实事、就业、扶贫、安全生产四件大事。要搞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城乡发展,确保全省农业生产稳定、农村社会稳定、农民增收稳定。

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深入到基层一线、项目工地、企业车间摸问题、察实情,及时、主动、精准抓好经济运行调度。要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徐守盛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省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广大干部群众,发挥各自职能,凝聚各方智慧,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齐心协力搞好经济工作。要统筹抓好换届选举、“两学一做”、推进从严治党和经济工作,在经济工作中考验干部、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多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惠及民生、帮扶企业的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认清形势、明确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加倍努力,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杜家毫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降成本和补短板上发力,不折不扣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介服务规范清理,以及信贷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各类成本;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其他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释放市场活力;把债务风险与强有力的制约措施挂钩,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举债行为,防范民间融资风险;努力补齐科技创新和民生短板,以及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金融服务业“四块短板”,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要组织开展早稻收购、晚稻抢插和补种改种、补苗补养等工作。要想方设法扩大有效需求。提高投资精准性,加大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以及城市地下管网、“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住后段施工黄金期,形成更多实物量;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力争下半年民间投资稳步增长;在稳定住房、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的同时,培育旅游休闲、信息、健康等新兴消费,提升消费水平;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要不遗余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的基础上,以高新科技为支撑、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高温合金、磁浮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链发展,力争在近两年形成支撑我省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为实现新旧动力顺利转换奠定基础。要千方百计守住工作底线。做细做实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有效应对下阶段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及时作好应对旱灾准备,守住防汛抗旱底线;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党政领导带头抓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好就业工作,加快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减贫110万人的任务,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和信访维稳工作,守住稳定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守住廉政底线。要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肃换届纪律、端正换届风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调动好、保护好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上。

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委、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等6家省直部门和市州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