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给农村流水席立“规矩” “土厨师”需持证上岗

2016-07-25 17:59: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专栏

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醴陵给农村流水席立“规矩” “土厨师”需持证上岗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万柏贤 姚荣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 20日,醴陵市嘉树镇,一村民家正在举行白喜事,掌勺的“大师傅”荣建军佩戴着乡村厨师培训合格证,与十名办厨人员在厨房忙碌着。此时,一批“不速之客”来到现场,对酒席食品的制作、卫生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原来,这是醴陵市创新的一套管理方式,除了对酒席现场进行检查,还要求乡村“土厨师”持健康证明、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当天,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小组来到株洲醴陵市,深入了解该市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经验做法。

乡村厨师持证上岗

在醴陵当地农村,每逢红白喜事办酒,都会邀上一些菜做得好的厨师来上门服务,当地将这种聚餐上门服务俗称为“一条龙酒席服务”。这样的一条龙队伍,该市有近500家。为加强监管,今年3月份起,醴陵市创新管理方式,集中开展集体聚餐(酒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事先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这些服务队的2000多名乡村厨师进行了免费体检,并组织开展了有关采购、操作规范化的集中培训和统一考核。厨师们体检和考核合格后方可领取合格证“持证上岗”。

荣建军是当地一名从事了15年“一条龙”服务的老厨师了。20日下午,在嘉树镇嘉树村,他带着10个人的团队正在操办一场40桌的酒席。记者在现场看到,厨师们手拿铲子,戴着口罩,正熟练地烹饪着美食,尚未加工的食材分门别类地摆放在餐台上,荤素分开,且均盖着防蝇罩。

“我们提前三四天就将酒席的人数、场地、食材来源、菜品等向村里信息员进行了报备。”荣建军说当天的酒席准备了40桌,“虽然现在办个酒比过去繁琐多了,但也因为要求严格,大家都吃得更放心了。”当天一起忙碌的还有该镇食药安全监管站站长周明芳,他对厨师的办厨资质、原材料的索源索证、餐厨的清洗消毒、加工场所的卫生等情况一一检查登记。

超50人聚餐需提前备案

醴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许君明介绍,针对农村婚丧嫁娶的特点,今年开始,该部门将过去从未监管的“一条龙服务”正式纳入到监管范围。除了对厨师体检和培训,全市每个村还设有专门的信息员,接受所有集体聚餐的聚餐申报且进行备案管理,对于规模较大的集体聚餐,监管执法人员更会到现场检查。

根据规定,对50人到400人的集体聚餐(酒席),村(社区)信息员要到现场指导,400人-800人的集体聚餐(酒席),镇(街道)食品安全协管员到现场指导,800人以上集体聚餐(酒席)由所在地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派监管执法人员到现场指导。

同时,对农村聚餐建立食品留样制度,对原材料、食品、饮品冷藏保鲜备查。“努力做到事前进行指导,事中进行现场食品安全检查,事后进行跟踪掌握情况。”许君明表示,通过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全方位监管,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