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卫计系统“转作风、优服务” 广大群众得实惠

2016-07-25 11:34: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 长沙报道

城区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即可到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名医工作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

推行“无假日医院”,市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急)诊365天开放;开展“日间手术”, 24小时内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平均住院费下降近5000元;打造无陪护病房,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家属陪护成本;

搭建网络便民服务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多途径、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自助查询收费,移动设备支付,简化看病就医流程,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以上便民措施仅是长沙市卫生计生系统提供给广大群众的其中一小部分。今年5月6日,长沙市卫生计生系统“转作风、优服务”主题活动正式启动,2个多月来,活动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深入推进,在推动卫生计生工作开展、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难点问题进一步破解,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推进“健康长沙” 让民生更爽

“‘转作风、优服务’主题活动是长沙市卫生计生系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推进‘健 康长沙’建设,为进一步转换思维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转优体制机制,构建适应当前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而开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当前及今后三年长沙市构建 ‘大健康、大卫生、大格局、大人才’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牛鼻子’工程和纲领性工作。”7月22日,长沙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向媒体表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省部级优质医疗资源十分丰富,但常常人满为患,群众热切盼望市级及市以下卫生计生机构服务水平、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市卫计委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焦民生、契合 民意、集中民智,推出了“转作风、优服务”主题活动,并把这一主题活动的开展作为卫生计生系统近几年的“一号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和“一票否决”工程,强力推进这一主题活动深入持久务实高效开展。


长沙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接受记者采访。周红艳 摄

据介绍,“转作风、优服务”主题活动的总体目标为:从2016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 ,构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群众卫生计生服务需求相适应,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和工作队伍,进一步优化卫生计生服务形象,进一步缓解群众“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建设民生更爽的长沙提供强力支撑。

“转作风、优服务”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三转四优一满意”,“三转”为立足群众至上转观念、立足健康长沙转方式、立足清廉高效转作风,“四优”为优化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技术、优化服务效能、优化服务形象,“一满意”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重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问题,全面推行“双十百优”服务等重点措施,全部面向媒 体、社会和广大群众进行公示。其中,“十项”民生实事、“十项”便民措施以及“八十项 ”个性服务,共“一百项”优质服务举措。(相关内容见文尾附)

成效明显 广大群众得实惠

“活动开展2个多月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系统形象进一步提升。” 长沙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新良表示,全系统干部职工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在社会综合评价中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是全国性难题,长沙各医疗机构为此推出妇幼健康“十免十优”服务、“无假日医院”、诊疗绿色通道、日间手术、无陪护病房、出生缺陷综合防控、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等一系列民生举措。近日,长沙启动首批29个市级医联体建设,计划3年时间实现全覆盖,方便百姓在家门口看病。


岳麓区雨敞坪镇卫生院与长沙市四医院开展医联体试点,四医院派出临床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胡林“全日制”常驻雨敞坪镇卫生院。资料图。

同时,长沙抢抓国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机遇,率先全国省会城市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市域内部、省、市属共计33家医院同步启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加大财政补偿支持和医保倾斜力度,进一步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群众看病就医支出明显减少、获得感明显增强,相关经验在全国、全省典型推介。特别是在“老大难”项目建设方面,该市积极争取各级支持,加强项目协调调度,长沙卫生职院、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四医院、市中医院等多个立项多年未启动的项目全部顺利启动。

立足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后新的职能、新的形势、新的要求,长沙市卫计委进一步再造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模式,构建卫生计生工作新的运行机制。如创新实施人口网格化管理、分级诊疗模式等;简化服务审批程序,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一站式办理模式,探索生育服务、母婴保健、预防接种等多证合一、项目整合等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特别是打造以“夯实基层网底、完善服务网络、优化管理网格”为重点内容的“三网”工程,探索新时期基层卫生计生工作发展模式,经验全国推广。

针对当前卫生计生系统行业各个环节的工作漏洞和工作问题,市卫计委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整改问题,并加强典型引路和示范创建。特别是通过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系统“纠四风、治 陋习”专项整治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卫生计生相关规定的行为和问题,严明工作纪律,坚决严格查处,全市卫计系统共查处违纪违规行为7起,分别给予政纪处分3人,党纪处分3人,辞退1人。

亮点纷呈 先进涌现

“如火如荼”——长沙市卫计委领导喜欢用这一成语来形容正在开展的“转作风、优服务” 主题活动。记者走访发现,该活动亮点纷呈,特色做法多多,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出来。

市中心医院率先在市级医院开展“日间手术”,24小时内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平 均住院日为0.9天,平均住院费下降近5000元。

市一医院开放“无假日门诊”,节假日门诊、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免费提供门急诊病历本,方便病人就诊,缩短住院时间;推进检查结果互认,与省市医院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实行结果互认,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在东风路街道和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两个“名医工作站”,由20名优秀专家组成名医工作平台,使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


长沙市一医院艾滋病专科门诊心理护士李护士在为即将康复的艾滋病住院患者进行个性化艾滋病饮食指导及服药依从性教育,患者十分满意。 黎红 摄

市三医院与天心区内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家一级医院和4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市内最大的市区“医联体”,将医院的医疗技术辐射到基层医疗机构,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新就医秩序。

市四医院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无陪护病房,病人住院不需要病人家属在病房专门陪护,每天只需支付10元,就可享受到医疗、护理和生活上的服务,患者及家属对此颇有好评,中医科患者王莲花的女儿黄渤如是评价:“为国家分了忧,为家庭解了愁,替儿女尽了孝”。


自2010年来,长沙市四医院无陪护病房逐渐推广到了全院。 资料图。

市中医医院(市八医院)大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通过建设长沙名老中医馆,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引进培养省市名中医,推进中医药临床运用推广,举办中药膏方节、中医文化节等中医药特色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市妇幼保健院实施妇幼健康“十优十免”服务,全面落实“免费健康教育及优生咨询” “免费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免费妇女病查治”“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叶酸 增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爱心助孕”“免费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免费产前筛查”及“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顺应妇幼保健民生所需,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开福区率先全省实现二类疫苗“零利润”销售及全程冷链配送,区财政共投入130多万元用于对二类疫苗的零利润补贴。

雨花区创办“健康雨花——雨小卫”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健康信息;推行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模式,对在日间照料中心住院的特殊家庭给予每月减免400元的服务补贴;创新智能居家养老模式,通过终端设备的一键呼叫,第三方服务机构第一时间对特殊家庭进行紧急帮助。


“健康雨花——雨小卫”发布的雨花区东塘街道送健康到社区图片。 资料图。

长沙县在安沙镇青松老年公寓成立全国首个“失独”家庭认亲服务组织和全省首个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关爱协会,结对认亲60户失独家庭,并为全县自愿入住的计生特扶家庭提供终身免费养老福利。

主题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靠的是数万名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目前已发现29名先进典型,包括芙蓉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彭广泽,雨花区妇幼所副所长刘建伟,长沙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席明霞,长沙市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爱民,长沙市一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医师王敏,长沙市四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胡国潢等等。

作为长沙市一医院艾滋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国家艾滋病临床专家组成员,湖南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敏主任自2005年来,救治了数以千计的晚期艾滋病患者,并指导全省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及母婴阻断工作,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艾防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帮助近百例HIV阳性孕产妇生下了健康的宝宝。

附:

十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一、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落实情况:目前,全市率先实现“1530就医圈”(即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可到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不断提高。

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落实情况:目前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立国医馆,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基层中医药诊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提供优生优育“十免”服务

落实情况:市卫生计生委率先全国制定出台《长沙市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十免十优”服务工作的实施细则》,为全市育龄人群提供健康教育及优生咨询、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妇女病查治、婚前医学检查、叶酸增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爱心助孕以及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免费服务。

四、推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关爱行动”

落实情况:探索建立“爱心服务证”、开展“三优两免一陪”服务(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门急诊免挂号费、在指定医院住院免陪护费及提供就诊陪同服务)等。同时,拟将进一步提高扶助标准、完善扶助项目,构建完善奖励扶助工作体系。

五、加强居民健康卡建设和健康档案管理运用

落实情况:全面完成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实现居民健康卡全面取代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卡,居民看病就医、经费结算、健康管理“一卡通”,各级医疗机构诊疗信息互通共享,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大大改善。

六、开展“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坛”和“健康教育大讲坛”“五进”活动

落实情况:免费定期开展“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坛”和“健康教育大讲坛”“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讲座,并通过微信、网站推送家庭保健及健康教育知识,启动至今共计举办70余场、惠及群众80余万人。

七、科学规划城区急救站点布局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计设置18个急救站点,急救网络进一步完善,急救半径进一步缩小。即将启动长沙市院前急救培训中心建设,加强全市院前急救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我市院前急救水平。

八、构建市、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联合体

落实情况:目前已经启动第一批29个市级医联体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医联体建设全覆盖,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下沉基层,让基层群众享受安全、优质、价廉、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

九、打造名医优质平台

落实情况:全面启动名医工程建设,在全市范围试点建立9家名医工作室、16家名医工作站,着力打造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长沙名医名科,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和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

十、推进科教兴医“25111”工程

落实情况:全市启动科教兴医“25111”战略工程,拟于“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建设20个医学重点学科群、重点培育50个医学重点专科、重点培养100名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100名优秀青年人才、重点培训100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

十项为民便民措施落实情况

一、行政审批流程全面公开

落实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卫生计生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窗办理,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二、推行“无假日医院”

落实情况:市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急)诊365天开放,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门(急)诊中高级职称医师占出诊医师比例70%以上,实现患者出院当天结账,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三、搭建网络便民服务平台

落实情况:在市中心医院等市直公立医院探索电话、网络、手机APP等多途径、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搭建门急诊网络支付平台,建立收费自助查询系统,实现手机等移动设备支付,简化挂号、划价、缴费等环节,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简化看病就医流程,使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四、畅通诊疗绿色通道

落实情况:在市直医院探索对危急重症患者实行“三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治疗优先)制度;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开设“65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绿色通道,设立挂号、交费、取药优先窗口;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敬)老院的协作,对“医养结合”合作的敬老院转诊病人免费接入住院治疗,进一步方便特殊群体看病就医。

五、实行检查结果互认

落实情况:在不影响疾病诊疗、遵循疾病变化规律的前提下,在全市同级别或上级医院的大型检查和检验结果上实现互认,简化就医环节,减轻患者负担。

六、推行日间手术

落实情况:市直医院全面推行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实施“门诊完成各项检查后住院、住院当天手术、手术后24—48小时内出院”的住院手术新模式,缩短患者住院和候诊时间,患者诊疗费用大幅减少。

七、打造无陪护病房

落实情况:在市直医院实施无陪护病房,病人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全部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理员和护士承担,住院患者就医感受明显提升。

八、推进医疗资源“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

落实情况:在各区县(市)、各医疗单位推进全科医生团队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和拓展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为辖区行动不便居民开展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家庭健康咨询、家庭康复指导等零距离服务,患者基层首诊率和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九、组织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落实情况:对全市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给予适当的急救医疗费用补助,确保该类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十、切实做好生育服务登记工作

落实情况:在各区县市试点生育服务证、母婴保健手册及预防接种证深度融合、“一站式”办结制度,村(社区)、单位登记一次性告知,10个工作日办结到位,计生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