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手记|留守儿童 绽放笑容

2016-07-25 10:13: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周静 刘琨煜

他们,是一群父母常不在身边,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或亲戚照看,渴望关爱的孩子们。你想过他们缺失什么吗?你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吗?湖南女子学院驻双牌县泷泊镇卿家巷村帮扶工作队到村一年多,看到了留守儿童身上种种不同的故事,却得到同样的结论:关爱留守儿童,不仅仅是给他们物资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陪伴!

最近,在“心手相牵,快乐成长——湖南女子学院携手卿家巷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中,28名孩子在工作队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加勒比儿童乐园度过了难忘的一天,也生平第一次吃到了美味的自助餐。笑容,洋溢在孩子们天真的脸庞上。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第一次到游乐园。一看到各式各样的游乐项目,孩子们立马显得特别兴奋,笑声、欢呼声充满了整个游乐园。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卿洪云,坐在旋转飞椅上笑得特别开心。他的父亲去了外地打工,一直都是奶奶带着他,前不久奶奶还生了场重病,家里的经济条件越发不好,我们平时很少看见他的笑容。在水上乐园,孩子们穿上工作队提前买的泳衣,在水里嬉戏打闹,连平日一贯内向的卿磊也变得格外活泼。

当天午餐,工作队联系了同样有爱心的良考海鲜自助餐厅,带孩子们享用自助餐。看到那么多的美味食物,可把孩子们高兴坏了,都不知道吃什么了。耐心的老板还主动给孩子做好各种美食,送到孩子们面前,让孩子们把美食都尝了个遍。

一天的陪伴虽然短暂,但是留给孩子们的是实实在在的快乐。不少在外地打工的父母,纷纷给我们打电话或发微信,感谢工作队对孩子们的关爱。也许,一次这样的活动改变不了留守儿童的现状,但是毕竟已经有了行动。我们还依托高校优势,挑选社会工作专业的优秀学生到村里实习,开设“知心姐姐”心理辅导室,实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动向;免费在尚仁里学区开设留守儿童课业辅导班,辅导孩子们的学习。

(作者为湖南女子学院驻卿家巷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