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底线保民生——湖南经济年中述评之四

2016-07-25 07:5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张尚武] [编辑:蒋俊]
字体:【

上半年,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13.5亿元,同比增长7.6%;而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25元,同比增长9.7%,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增速。

受猪肉、蔬菜涨价拉动,CPI温和上涨,但物价总水平稳在低位,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省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贫困人口脱贫、新增城镇就业、棚户区改造等16个民生项目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透过一组组数据,人们看到,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发展新理念,筑牢底线保民生,让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就业形势稳,“饭碗”端得牢

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5%,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低于4.5%的控制目标。

4.15%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看一组更具体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42.97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2.37万人;实现失业再就业18.01万人,比去年同期多0.73万人。

就业是群众收入增长的主渠道,也是社会的“稳定器”。上半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千方百计保就业。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抓好新一轮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引领作用。

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新经济拉动就业明显。全省电子商务企业超过8000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60万人,成为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今年来,全省深入推进劳务协作脱贫试点,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34.08万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稳岗,在已实现转移就业20.72万人的基础上,上半年新增转移就业1.76万人。郴州、永州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培训返乡农民工。今年以来已有4600多名返乡农民工接受培训后,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省里精准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想方设法帮助莘莘学子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截至7月初,我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65.85%,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此外,全省切实做好供给侧改革中的职工安置工作,有效化解结构性失业风险。钢铁、煤炭、有色等重点去产能行业,职工再就业总体平稳。

财政给力足,提升“获得感”

最近,宜章县玉溪镇水浸窝村贫困户罗白定,因冠心病住进镇中心卫生院。医院不但免除了新农合起付线300元,还请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资深医疗专家,免费为她进行会诊、体检。近两个月,该医院已为184位贫困患者免除医药费8万多元。

医院如此慷慨,靠的是财政给力民生。今年来,各级财政加大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力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大病医保报销后还可享受二次报销,老百姓看病就医变得更加有底气。

上半年,尽管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全省财政涉及民生的支出却增长23.5%,快于全部财政支出增速5.6个百分点,占全部财政支出七成以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

全省城市棚户区改造(含货币安置)新开工28.4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6.6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655套,越来越多的三湘父老乔迁新居,喜圆安居梦。

省财政和市(州)、县(市区)财政拿钱,从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0元,惠及909.74万60周岁及以上参保人员。省内已有11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建立高龄补贴制度,13个市州110个县市区建立百岁老人长寿补贴制度,全省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70%,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上半年,贫困人口脱贫、城市棚户区改造、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等年初确定的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公共财政倾斜民生,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扶贫攻坚战,携手奔小康

白墙蓝瓦,靓街红联,一栋栋新房整齐排列……日前,记者走进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西皮溪村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道路两旁长满绿叶的杨树和空气中弥漫的花香,点缀着新居的喜庆氛围。

“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搭帮党的政策好,贫困农民住新房。”57岁的村民张光余说,去年这个时候,他和40多户村民还住在20公里外的深山老林里。

实施易地搬迁,既是扶贫,更是保民生。今年上半年,在雨水多发、施工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全省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率仍接近60%。

今年是“十三五”扶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全省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着力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生产、劳务输出、异地搬迁、教育帮扶、医疗保险和救助、兜底保障、生态补偿等举措,扎实开展扶贫攻坚。

14个市州和51个重点县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状,市与县、县与乡参照省里做法也层层签订了责任状;长沙、湘潭等经济较发达的7市,对口帮扶自治州的龙山、永顺等7个贫困县;长沙县等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和沅陵等4个贫困县牵手,践行“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

扶贫攻坚,关键靠产业。全省落实《“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壮大86个重点特色产业直接惠泽20万贫困人口。

启动沿西部边境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贫困人口基本医疗费用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农村兜底脱贫对象低保标准每月提高到220元……

上半年,一项项扶贫举措定向瞄准、精准施策、落地开花,全年“11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记者 李伟锋 张尚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