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狠抓巡堤查险 确保堤防安全受表扬

2016-07-24 11:20:06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红网长沙7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自6月29日5时湖南益阳南县南汉垸武圣宫段水位超警戒水位以来,益阳市20个在册堤垸901公里堤段先后全部超警戒水位,其中南汉垸、目平湖垸、民主垸等14个堤垸超保证水位,目前,该市仍有13个堤垸520.74公里堤段超警戒水位。

为确保堤垸度汛安全,益阳市严格落实洞庭湖区防汛管理规程和应急响应预案,组织干部群众全力巡堤查险。

一是对超警戒水位堤垸上足领导和劳力,实行防汛专业队查险与群众性查险相结合,相关区县(市)与沿堤居民签订查险报险责任书,并实行查险报险奖励制度,及时发现、处置险情。全市累计出动巡堤查险抢险人员46万余人次,其中干部6万余人次、群众36万余人次,车船1.5万余台艘,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险情245处。

二是对退出警戒水位12小时内的堤垸,坚持应急响应不撤,防守领导、技术人员和劳力不撤,继续组织开展巡堤查险,全面掌握水势和堤身细微变化,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对退出警戒水位12小时后的堤垸,继续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组织乡(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每天对堤防进行3次以上拉网式巡查,对已处理的隐患堤段和朝天口工程、穿堤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在部分堤防水位退出警戒水位以后,益阳市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置了民主垸沙头镇共同段、同乐段、茈湖口镇和利段等堤段管涌险情,确保了堤防安全。

湖南省防指认为,益阳市在狠抓巡堤查险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指防汛抗灾抢险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巡堤查险措施,确保了堤防安全,值得各地学习,并在全省提出表扬。

目前,洞庭湖区水位正缓慢回落,但仍有20个堤垸658公里堤防超警戒水位,退出警戒水位仍需一段时间,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后出险几率增加,堤防防守任务十分艰巨。湖南省防指要求,湖区要切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继续加强退水期间巡堤查险工作,确保堤防安全和人员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