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16-07-23 14:1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菊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娄底:学校食堂开餐,校长要提前试吃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  原材料是否合格,检验手续是否齐全,卫生环境达不达标……  孩子在校饮食是否安全,成了家长最关心且担心的问题。 如何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1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来到娄底市,深入该市部分中小学了解餐饮安全情况。

19日,在娄底经开区一中,记者见到了标准化学校食堂模式:食堂工作人员晨检后换上工作服,进入备餐间必须二次更衣;蔬菜进食堂,必须先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案板、刀具、容器分门别类标识清晰,杜绝交叉使用;餐具摆放在备餐间的消毒柜内,经过紫外线后才会盛入烹调好的饭菜……不仅如此,每天开餐前,学校负责人需提前半小时试吃食堂里做出的每一道菜。近两年来,除了在外开会办事,每个午餐前半小时,几乎都是校长龚至言的“试餐时间”。

龚至言介绍,为了进一步监督并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进一步规范食品留样、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查验等常规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健康检查,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安全意识;严格监控和定期检测饮用水源。

这样的标准化学校食堂,在娄底市并不少见。截至目前,1371家学校食堂完成改造,491所学校食堂达到了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要求。涟源市渡头塘镇中心学校、娄底一中城南校区、经开区一中和涟源市三一中学先后荣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称号。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万柏贤  姚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