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中小学教师增设正高职称 相当于“教授”

2016-07-23 14:1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我省中小学教师增设正高职称

相当于“教授”,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职改办获悉,今年长沙市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增设正高职称;同时开展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另据了解,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即将在我省全面推开,具体实施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中小学增设正高

相当于“教授”

去年8月,国务院决定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并修订评价标准等。

“按照省人社厅部署,我市今年将全面推开此项制度改革。”长沙市职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小学教师中增设正高级职称,是改革的一大亮点和突破。

据了解,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方面,我省早已“试水”。2013年,湖南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株洲、常德两地试点,增设正高级职称(相当于高校“教授”级)。2014年2月,两地选出首批19位正高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

在此之前,我省小学教师的职称中级到顶,中学教师则是副高级到顶。将中小学教师职称等级最高设置到正高级,打通了教师职业发展通道。

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方案

近期有望出台

目前,长沙正开展2016年度职称评审工作,想申报正高的中小学教师能赶上趟?

“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我们按照国家、省里的要求和部署进行,目前还未接到改革的具体细则。”长沙市职改办负责人表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也需等省里出台具体的操作方案。

记者从省职改办获悉,目前,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审批,近期有望出台;全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的具体操作方案正在制定中。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唐洁

延伸阅读

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不作统一要求

明年或将出台新政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指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此项政策,根据省里规定,和往年一样,长沙没有新的变化。”长沙市职改办有关负责人说。

“其实湖南早已实行此项政策。如:2003年出台了文件,提出了六类人可免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2007年又出台文件明确,九类人可免考职称外语,另有可降分等。”省职改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这一点,我省今年就没有出台新文件。

她透露,有关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要求的相关调整,明年或将出台新政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